日付千元減家屬經濟壓力! 亞東「住院整合照護」助攻

參與「住院整合照護」能讓病人獲得妥善照護,家屬也能放心上班工作,減輕經濟和心理上的負擔。

根據國家發展委員會中期計畫估算,自2018年至2064年的台灣人口,15到64歲年齡段的人口將減少813.5萬人,佔總人口比例降至50%;同時,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增加375.2萬人,佔總人口比例增至40.8%。面對少子化和老年化的社會趨勢,台灣的青壯年族群可能會面臨更多挑戰,包括照顧住院中長者的同時,仍需兼顧工作,這將對他們的生活和經濟帶來更大的負擔。

45張住院整合照護病床 每日$1000減輕經濟負擔

亞東醫院秉持善盡社會醫療責任宗旨,積極參與衛福部「全民健康保險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於2023年申請核備45張住院整合照護病床,期能減少部分家屬的照護負擔。根據該計畫,參與家屬僅需每日負擔$1,000元的費用,即可獲得經過培訓並持有照顧服務員證書的合約照護輔助人員協助,幫助住院病人處理日常生活需求,如身體清潔、床上翻身移位活動、膳食等,這讓家屬得以喘息、安心工作,也能更好地照顧自己的生活,同時減輕現行自聘照顧服務員,每日需支付$2,800元的沉重負擔。

此外,亞東醫院將根據病人疾病嚴重程度和生活自由度的不同,進行住院照護的分工和分級,病人可以獲得連續性和完整性的照護,從而提高民眾住院的醫療品質。

照護輔助人力支援 醫療護理品質更提升

參與「住院整合照護」能讓病人獲得妥善照護,家屬也能放心上班工作,減輕經濟和心理上的負擔。此外,臨床護理師也因得到照護輔助人力的支援,大大減輕他們照護病人的負荷和壓力,使他們能更專注於提供高品質的護理專業服務。這項計畫不僅滿足病人的需求,更幫助了工作中的家屬,同時也能提升台灣醫療照護體系的效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