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化腸道微菌叢檢測 「大便」經次世代基因定序就可了解自身健康!

透過採集糞便檢體,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分析腸道菌DNA,可以進行菌相組成特徵分析與疾病風險評估。

人類的腸道系統內共生著多達100兆隻細菌,具有很高的多樣性。高雄榮總病理檢驗部臨床檢驗科研究發展組長曾志偉醫檢師表示,主要是由絕對厭氧菌構成(約佔97%),其細胞總數是人體細胞數的十倍,而其所帶的基因數則超過人類約100倍。

曾志偉醫檢師指出,因此它可表現相當多元性的代謝功能,甚至能達成許多人體無法執行的作用,如:製造維生素、合成必需胺基酸、代謝人體無法消化的醣類以獲得額外的能量、以及代謝轉化膽酸等等,也可進一步分析腸道菌DNA進行健康評估。

腸道微菌叢平衡、多樣性 影響人體健康

大腸內的部分細菌帶有特定的酵素,可以發酵人體無法消化的醣類,進而產生短鏈脂肪酸。曾志偉醫檢師表示,這些短鏈脂肪酸不僅可以被腸道細胞快速吸收,更可以調節腸道細胞的基因表現、分化、增生和凋亡,研究發現甚至有抗發炎及抗癌的功能,對腸道的正常生理及免疫功能都有著相當重要的作用。

腸道微菌叢的平衡及多樣性對於人體健康的維持有著莫大的影響,曾志偉醫檢師提到,菌叢的失衡或紊亂可能導致腸道疾病(如:發炎性腸道症、大腸激躁症)、自身免疫疾病(如:類風溼性關節炎)、代謝症候群(如:肥胖、糖尿病),以及腦部相關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等。

糞便檢體次世代基因定序 分析腸菌DNA有5臨床運用

而透過採集糞便檢體,使用次世代基因定序技術分析腸道菌DNA,可以進行菌相組成特徵分析與疾病風險評估。曾志偉醫檢師說明,次世代基因定序個人化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作為以下5種臨床應用:

  1. 健康監測:

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了解菌叢的平衡和多樣性,並追蹤任何變化,提供早期發現潛在健康問題的機會。

  1. 消化系統疾病診斷和監測:

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幫助醫師確定疾病的分類和程度,並監測治療的效果。

  1. 個人化營養指導:

腸道微生物菌叢與人體的營養代謝相互作用,透過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了解個體的微生物組成和功能特徵,從而為每個人制定適合其特定菌叢的個體化營養建議。

  1. 藥物治療參考:

某些藥物的效果可能受腸道微生物的影響,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幫助醫師了解個體的微生物組成,作為特定藥物的使用、劑量和療程參考。

  1. 預防和健康管理:

腸道微菌叢檢測,可以評估個體的健康狀態,提供預防措施和健康管理建議,以減少潛在的疾病風險。

曾志偉醫檢師表示,臨床主要適合族群包括三高慢性病患者、胃腸不適者、肥胖者、免疫力低下者、飲食及作息不規律者、缺乏運動者、所有關心自我健康者等,若有需求民眾可洽詢臨床醫師評估。

資料來源:高雄榮總醫訊-https://wwwfs.vghks.gov.tw/001/VghksUploadFiles/273/relfile/13805/129953/9%E6%9C%88%E9%86%AB%E8%A8%8A-p14.pdf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