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齡族腸內菌叢不平衡!好菌少壞菌多 恐增健康及失智風險

安法診所主任醫師何旭爵表示,即使是注重日常保健的熟齡族群,腸內菌叢生態仍有可能不平衡,而有可能導致未來的健康及失智風險

人體健康與腸道菌相息息相關,根據安法診所一份有關腸道健康的臨床數據分析,191份樣本中有8成以上受測者體內有益人體健康的益菌偏低,有2至近4成受測者的高風險致病菌(壞菌)偏高。安法診所主任醫師何旭爵表示,即使是注重日常保健的熟齡族群,腸內菌叢生態仍有可能不平衡,而有可能導致未來的健康及失智風險。

熟齡族注意3好3壞菌 管控健康及失智風險

安法診所就2020年4月至2023年3月間的臨床樣本進行腸道菌相NGS(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次世代定序,191份隨機挑選的樣本群像為:年齡在40歲以上,男性99名、女性92名,個人健康管理及預防醫學意識高,會定期進行健康檢測與追蹤。統計結果發現:有腸道菌多樣性偏低者僅3.1%;但,有95.3%受測者的比菲德氏菌偏低、94.8%受測者的直腸真桿菌偏低、80.6%受測者的艾克曼嗜黏液蛋白菌偏低,是腸道益菌異常的前3名;有36.6%受測者的硫化氫產生菌偏高、27.2%受測者的糞腸球菌偏高、21.5%受測者的克雷伯氏肺炎菌偏高,是腸道壞菌異常的前3名。

何旭爵醫師指出:數據報告中的前3好菌:比菲德氏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直腸真桿菌(Eubacterium rectale)、艾克曼嗜黏蛋白菌(Akkermansia muciniphila),有清除腸道有毒物質、減少發炎物質的產生、協助維生素D的轉換、協助血清素的轉換、產生短鏈脂肪酸等攸關骨質、心情、睡眠、修復腦部組織的重要功能,若菌群偏低,有可能出現經常性腸胃不適、造成免疫紊亂、提早衰老、增加失智風險,容易有頭痛、頭暈、鼻過敏、皮膚過敏、煩躁、失眠等不特定症狀。

至於數據報告中的前3壞菌:硫化氫產生菌(Desulfovibrio piger)、糞腸球菌(Enterococcus faecalis)、克雷伯氏肺炎菌(Klebsiella pneumoniae)菌群偏高,則有可能干擾好菌的正常功能、破壞腸黏膜的完整性、增加腸胃炎的機率,也會導致慢性的全身性發炎,增加血管阻塞與癌症的風險。

動態管理腸菌平衡 不讓老化在腸道中超車

累積近30年臨床經驗的安法診所,近年來針對老化的第十大指標「腸道微生態」,進行「精準腸道調節抗衰老」研究,同時開發出數據演算模型,於2020年先後取得「個人化風險評估與檢驗追蹤專利」及「個人化精準腸道微生態調節劑配對專利」,由抗衰老專門醫師聯手AI,以NGS次世代基因檢測,精準地對個人腸道菌叢做定性與定量分析,作為客製化配對及調整益生菌的依據。何旭爵醫師強調,在整個腸道微生態環境中,維持整體的菌相平衡是重要且必須的,所以,保健重點在於動態調節整體腸道菌相使其組成及數量平衡,而非缺什麼補什麼。

何旭爵醫師指出,遠古人類腸道中的菌叢多樣化很高,也有利於平衡,就如同有樹有草又有花的花園生態系;現代人的腸道菌叢則多樣性比較低,因為腸菌容易被酒精、油炸食品、化學合成品、人工調味劑、人工保存防腐劑以及抗生素所破壞。該如何增加好菌與減少壞菌?除了依據個人健康條件補充客製化益生菌,也要從日常飲食習慣中調整,減少油炸食物、紅肉、人工合成添加物(罐頭、香腸等)、精製糖,增加原型食物、蔬菜纖維,並且細嚼慢嚥。

愈來愈多的現代醫學研究表明,腸道菌相的平衡與否,不只影響大腦,也影響著免疫、荷爾蒙、自律神經甚至是皮膚的健康狀況,何止腸腦軸,還有腸肺軸、腸皮膚軸等。何旭爵醫師說明,人體腸道,除了是巨大的免疫器官,也是巨大的神經器官,我們的第十對腦神經叫做迷走神經,從頭骨底部的頸靜脈孔由腦延髓往下走,除了控制聲帶的運動外,也支配著一整個腸胃道的運動與感知;心情緊張或放鬆會影響腸道消化,相對的,腸道發炎也直接影響腦部,因此腸胃發炎時會覺得頭昏腦脹,因為一些有毒的物質會直接由迷走神經、不經血液而直通腦部。所以,疾病始於腸道,抗發炎、抗衰老也始於腸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