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主管不合快要內傷! 心理師傳授「向上管理法」3原則

不論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或是歷練許久的資深員工,最容易影響工作心情的往往是職場裡的人事物。尤其是當主管或老闆們提出額外要求及臨時指派任務時,更會讓內心感到衝突與不適。

與主管意見不合、不知如何表達想法,或難以應對,長期恐演變為不容易癒合的內傷!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臨床心理師辜浩源表示,職場員工除了溝通,還可把握「理解對方的需求」並「解決對方的問題」,並且同時「傳達自身的想法」,這就是有效的「向上管理法」,維持職場身心健康。

不論是初入職場的新鮮人,或是歷練許久的資深員工,最容易影響工作心情的往往是職場裡的人事物。尤其是當主管或老闆們提出額外要求及臨時指派任務時,更會讓內心感到衝突與不適。

內心不悅恐累積形成惡性循環

辜浩源表示,當心中的不舒服不斷累積,可能會形成負面心情的惡性循環,讓自己苦不堪言,演變為不容易癒合的內傷。每當再次遇到類似的情況時,過去的惡夢再度上演,痛苦的循環接踵而來,直到問題解決,這些苦痛的感受才會停止;但人們往往在尋求幫助前,就已經把自己困住了。建議可以先從瞭解原因開始,試著預先做好心理準備並採取行動。

向上管理法:理解需求、解決問題、傳達自身想法

與主管的衝突其實是一件蠻複雜的事情,因為其中涉及了階級權力、不同的價值觀,還有眼前的職場環境。雖然清楚知道人際衝突唯一解法是「溝通」,但受限於階級差異、權力不對等而無法放膽地去嘗試,同時也因為職位的不同,而難以理解上層的想法。主管其實承受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也會受職場體系驅力而影響決策的制定。那麼最重要的並非只是溝通,而是「理解對方的需求」並「解決對方的問題」為2項重大原則。第3重大原則是同時能夠「傳達自身的想法」,這就是有效的「向上管理法」。

「向上管理」做得好,就能更主動掌握與主管的相處模式,避免發生讓自己感到無能為力的惡性循環;以下實用的簡單步驟來協助分析與執行:

步驟1:熟悉主管的行事風格

透過觀察與相處來「理解」主管的原則、風格及需求,掌握當主管面對壓力時的反應是什麼、會如何應對,便能預先擬定好對策或給予結果。在初期階段中,每一次的挫折都是很好的經驗,透過磨合、修正,找到更加適合的工作模式。

步驟2:主動讓主管了解工作進度

主管的角色時常身兼管理者及實際執行者,因此無法緊盯著每一件事情。但通常主管都有掌握進度的「需求」。而員工能夠主動提供具體事項,並即時更新工作進度或記錄工作摘要,讓彼此之間能夠維繫著互動,而不是被動地追討。

步驟3:換位思考的解決問題

反覆執行上述2項步驟後,便能夠試著站在對方的角度來看待問題。除了理解雙方的角度,解決問題才是最終目標。提出問題時、同時換位思考提出解決方案,摘要每個方案的不同優劣重點,讓上層容易做決定。此時,請不要忘了融入自身的想法,讓員工也可以共同參與決定。

辜浩源表示,與主管的相處是在「職場身心健康」中必經的課題,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不適應的地方,倘若遇到不擅長引導團隊的人更為明顯。這些往往是學校沒教的事情,因此相處適應之道只能在社會各種人際關係中不斷地琢磨,慢慢懂得怎麼調適是最好的相處模式;上述提供一些實用的觀點及有效的步驟,讓大家不斷共同學習尋找工作中的平衡點,祝福各位的職場之路都能一路順心。

 

原文出處:與主管的向上相處適應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