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四肢萎縮無力、站不起來! 「復健機器人」助向前走

下肢機器人可以幫人穩定重心,以外力慢慢地訓練抬腳往前走的力氣,最重要的是,可以控制在最正確的姿勢,如果要靠傳統復健,光是行走的前置作業就非常多,要經過坐姿、站立、平衡等訓練才可能進到行走階段,會比較難以辦到。

52歲林女士出血性中風後四肢萎縮無力,一直站不起來,在下肢機器人的支撐下,她終於站了起來,並跟著邁開步伐,4週後她已能拄著四腳拐緩步走,她用微弱地聲音說:「我辦到了!」衛福部彰化醫院復健科主任廖宜新表示,機器人帶動下肢步態訓練及動態控制,更重要的是找到站起來、走出去的信心。

腦動脈瘤破裂出血 參與機器人訓練復健

林女士的丈夫說,他永遠記得4月26日那天,妻子在工作時昏倒送醫,在醫學中心被診斷為右腦動脈瘤破裂出血,開刀後在加護病房住了50天,轉到一般病房後四肢日漸萎縮,他們決定轉到彰化醫院復健病房並決定參與最新的機器人訓練復健。林女士坐著輪椅被推到復健室,物理治療師將下肢機器人穿戴到她的下肢,後背還有操作儀表可調整抬腳等姿勢及力道,在機器人及治療師的幫助下,她站了起來,並一步步向前走,旁人鼓勵她,她也會向人道謝,短短的路實現了她卑微的希望。

物理治療師王繻儀說,下肢機器人可以幫人穩定重心,以外力慢慢地訓練抬腳往前走的力氣,最重要的是,可以控制在最正確的姿勢,如果要靠傳統復健,光是行走的前置作業就非常多,要經過坐姿、站立、平衡等訓練才可能進到行走階段,會比較難以辦到。

透過機器人復健 提高積極成效佳

復健科主任指出,不只是中風者,其他腦傷、脊髓損傷或外傷導致下肢無法站立者都可以使用機器人復健,讓患者從坐立、站立、轉位到走路,儘早進入步態訓練,復健進程快了許多。今年該院引進機器人之後,使用者都很滿意,最重要的是自信心大幅提升,復健積極度也跟著提升,成效良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