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歲糖尿病嬤腳潰瘍夾出10隻蛆喪命! 護理師授「傷口照顧4步驟」防感染

由於糖尿病病人的白血球功能不佳,所以傷口較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

72歲阿嬤患有糖尿病及高血壓,中風臥床多年,因腎臟問題至醫院急診,由於阿嬤拒洗腎,醫師改採保守治療;同時發現足部傷口潰瘍嚴重,因未積極處理,傷口出現潰爛、壞死及長蛆情形。傷口照護團隊接手後,夾出近10隻蛆,經過半個月的每天換藥及照護,阿嬤最後仍因全身器官衰竭不幸離世。

糖尿病者足部潰瘍 高達25%發生率

許多地區糖尿病盛行率不斷上升,而糖尿病病人一生中有高達25%的機率會發生足部潰瘍。奇美醫院傷口照護中心傷口護理師黃文佩指出,糖尿病病人引發足部潰瘍的導因有神經病變、血管病變及感染等。感覺神經病變易導致皮膚的觸覺較不敏感,當足部出現紅腫或皮層破損時,也較不易發現;運動神經病變會造成受力點改變及足部變形,進而影響前足底受力區域的皮膚厚度,而形成厚繭,導致足部潰瘍的產生;自主神經病變及血管病變則影響末梢神經控制血液供應的功能,使得末梢血循變差,造成組織缺血,皮膚易乾燥與發紅,也易導致皮層受損。

此外,由於糖尿病病人的白血球功能不佳,所以傷口較容易感染,且不易癒合。因此糖尿病病人的傷口照護,需要更為費心。

傷口衛生四步驟 讓傷口早日癒合

黃文佩表示,因應慢性及困難性傷口照護,2019年由International Wound Infection Institute(IWII)提出傷口衛生的概念,2020專家共識所提出的傷口衛生四個步驟:清潔→清創→重塑→敷料覆蓋,並同步發表於國際期刊中,強調傷口清潔與抗菌的重要性。而傷口衛生就像口腔衛生的刷牙一樣,透過傷口衛生四步驟可移除、抑制生物膜,才能有效預防傷口感染,同時促進傷口癒合。

傷口衛生四步驟說明如下:

1.清潔:徹底清潔傷口碎片、殘留敷料及生物膜。

2.清創:移除壞死組織、破壞生物膜及去除感染病灶。

3.重塑:去除傷口邊緣壞死組織及生物膜、刺激上皮細胞生長。

4.傷口敷料使用:運用抗菌敷料抑制生物膜再生,維持傷口濕潤平衡。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