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覺有意識卻動彈不得是鬼壓床?精神科醫釋疑 「這幾種人」最易發生

一些焦慮疾患、酒精使用、創傷壓力事件等身心科問題,也可能與睡眠癱瘓相關。

在科技廠輪班的小李,過去工作表現都不錯,但是最近兩、三個月開始,卻變得容易焦慮不安,明明操作技術都已得心應手,如今卻會在上班前就開始擔心事情做不好、做不完,就連使用多年的安眠藥物,也開始覺得藥效似乎不夠了。尤其最近睡覺時,發現自己時常於半夢半醒間動彈不得,明明有意識卻無法挪動身體,便擔心會不會是俗稱的「鬼壓床」?恰逢農曆七月,就更怕是什麼「不乾淨的東西」找上自己!

鬼壓床 恐是睡眠癱瘓所致

幸好在門診的評估及後續的治療下,小李的狀況已逐步緩解;至於那些影響到工作表現的焦慮不安,則被診斷為「鬱症」復發的一種表現,而所謂的「鬼壓床」,也比較像是睡眠問題中的「睡眠癱瘓」(sleep paralysis)。

根據統計,睡眠癱瘓的終身盛行率約為7.6%,其中女性稍多於男性,究其發生的原因,源自人們正常睡眠時,都會經歷的「非快速動眼期」及「快速動眼期」。安南醫院精神醫學科醫師陳威任表示,一般做夢是發生在快速動眼期,這個時候人的腦部會理解在做夢,身體的肌肉張力也因而幾乎被抑制;如果在快速動眼期突然醒來,因為身體的肌肉張力仍處在被抑制狀態,已清醒的腦部就會意識到全身無法動彈,感覺就像有無形的東西壓在身上。

這些人易出現睡眠癱瘓 情況持續反覆應盡快就醫診治

因此,一般來說睡眠品質較差或輪夜班工作的民眾,都有可能讓睡眠癱瘓的發生比例增加;另外,一些焦慮疾患、酒精使用、創傷壓力事件等身心科問題,也可能與睡眠癱瘓相關。

陳威任醫師說明,大多數睡眠癱瘓的狀況,會短暫讓人感到困擾或是害怕,並不會造成長期的傷害;但如果情況持續反覆出現,已經影響到整體生活或工作品質時,就建議找身心科或睡眠專科醫師尋求進一步的協助,以區別是否還有其他睡眠障礙或相關身心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