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病變竟是糖尿病的警訊?這些症狀出現時要特別小心!

江林奇醫師提醒,挑選血糖機有五大要點

當皮膚有一些異狀產生,有時是身體出現病症的警訊,例如肌膚長期發癢疼痛、傷口難癒合等,有以上幾點困擾時,就要小心是不是糖尿病的前兆!及早發現並治療糖尿病,對病情的控制和減少後續的併發症有極大幫助,而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涵蓋了全身,所以當身體內部出狀況,問題可能會最先反應在肌膚上,可進而檢視某些好發在糖尿病患者上的特殊皮膚疾病。

留意皮膚異常狀況 及早治療降低風險

仁佑診所江林奇醫師表示,皮膚搔癢是門診常見的訴求,例如過敏、濕疹、乾癬等,糖尿病造成的搔癢,外觀常常看不出異常卻奇癢無比,血糖若長期處於偏高的狀態,就好像血管裡泡著糖水,會喪失水份進而脫水,使皮膚乾燥發癢,而不當搔抓造成傷口破皮甚至感染;當有傷口時,糖尿病因為免疫功能下降而延長發炎期,高血糖也會造成微血管病變、血液循環較差而抑制新皮的增生及重塑,導致傷口難以癒合,如果有超過三周以上未復原的傷口,建議盡速尋求醫療協助,避免感染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

當被診斷出糖尿病時,盡早配合服用口服藥或胰島素治療,讓胰臟得到適度的休息,配合運動跟飲食控制,進而改善高血糖及穩定糖尿病的病情。江林奇醫師建議,可安排適量運動控制體重,每週進行至少150分鐘的有氧運動,例如快走、游泳、騎自行車等;飲食方面減少澱粉、少油少鹽,增加蔬菜纖維和優良蛋白質的攝取,而定期測量血糖相當重要,無論是糖友或有糖尿病前兆者,此舉有益於早期發現異常。

選擇血糖機掌握五大關鍵

江林奇醫師提醒,挑選血糖機有五大要點:一、須符合ISO 15197標準國際認證,二、確保其測量準確性,與醫學中心的血液血糖值誤差不超過15%;三、選擇有燈號輔助的血糖機,藉由顏色快速分辨低中高血糖狀態;四、可以二次採血經濟實惠,所謂二次採血就是當第一次的採血量不足時,在一定時間內不必更換試紙就能再測量一次,CP值極高;五、與手機APP連結,方便自己跟醫護人員追蹤血糖的變化,定期規則地回診與監測血糖,長時間下來血糖就會慢慢回復正常。

積極治療面對 糖友有望停止服用血糖藥

罹患糖尿病必須一輩子都吃血糖藥嗎?江林奇醫師表示是有機會停藥的,除了積極配合上述注意事項外,戒除藥物的糖友共同點在於不怕面對疾病且持之以恆,每天測量血糖且紀錄、與醫師討論藥物的治療效果,搭配運動減重和改善飲食習慣等,糖化血色素也能慢慢回歸正常,生活跟一般人沒有太大的區別,也能好好享受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