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重症+1、3縣市現首例! 近日降雨「病媒蚊指數」升應特別留意

今年截至8月14日,全國已有11縣市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國內累計1,579例本土病例。

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根據疾管署統計,國內上週(8月8日至14日)新增469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都於上週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且重症病例又再新增1例。疾管署疫情中心郭宏偉主任呼籲,民眾若有疑似症狀應儘快前往醫院,醫生若有發現疑似病例也應立即通報。

新增1例登革熱重症 仍在加護病房治療中

疾管署防疫醫師林詠青表示,上週新增1例登革熱重症,是雲林縣一位80多歲女性,本身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史,在8月上旬開始有頭暈、意識狀態逐漸變差等狀況,收治住院後發現其血小板低下,醫師懷疑是登革熱,因此進行檢驗後確診。

不過,在住院過程中發現這名個案有肺炎情形,而且肺炎狀況持續惡化,甚至造成呼吸窘迫,插管使用呼吸器後轉至加護病房治療。林詠青醫師提到,目前這名個案大約住院一週,現在血氧偏低,血壓也需要使用升壓劑維持,仍持續在加護病房治療、觀察中。

根據疾管署資料顯示,目前國內累計共有10例登革熱重症病例,其中8例已出院,仍有2例目前還在加護病房住院當中。

台北、新北、彰化現首例 病媒蚊指數升應留意

除了登革熱重症病例以外,值得關注的是台北市、新竹市、彰化縣都在上週出現今年首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疾管署提到,個案居住地分別是台北市大同區、新竹市北區、彰化縣彰化市各1例,不過大部分個案都有南部流行區的活動史。

今年截至8月14日,全國已有11縣市出現本土登革熱病例,國內累計1,579例本土病例,仍以臺南市(1,310例)、雲林縣(175例)為多。郭宏偉主任指出,由於上週各縣市都有降雨情形,病媒蚊指數呈現上升趨勢,未來一週登革熱仍處於流行期,特別呼籲民眾應加強孳生源清除,減少登革熱傳播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