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逾8千人罹口腔癌!影響「這些」重要功能 把握3原則遠離威脅

遠離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3原則。

根據國健署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台灣每年有逾8千人罹患口腔癌,平均每天約有23人新診斷為口腔癌,其中有9成患者都是男性,且8成以上有吸菸行為、7成有嚼檳榔行為,超過5成的患者既吸菸又嚼檳榔。

而7月27日為「世界抗頭頸癌日」,國健署藉此呼籲民眾應重視口腔癌防治。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提醒,遠離口腔癌應把握「拒菸檳」、「定期篩」、「早治療」3原則。

口腔癌涉及許多重要功能 該如何有效預防?

頭頸部依位置不同,分為鼻腔、口腔、咽(含鼻咽、口咽、下咽)、喉等部位。其中口腔癌發生的部位涉及面頰、舌頭、唇部和上下頜骨等,與呼吸、咀嚼、吞嚥、語言等重要功能有關,因此千萬不可輕忽。

在口腔癌的預防上,除了養成不抽菸、不嚼檳榔等習慣外,根據台灣大學研究實證顯示,定期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21 %晚期口腔癌的發生風險、26%口腔癌的死亡風險。

因此,政府提供30歲(含)以上有嚼檳榔或吸菸的民眾,每2年免費1次口腔癌篩檢。吳昭軍署長提醒,早期檢查、早期治療,5年存活率可高達8成,但若延遲發現或置之不理,未積極治療的情況下,晚期個案存活率通常不到4成。

口腔檢查揪3千例癌前病變 3分鐘就可守護健康

根據全國癌症篩檢資料顯示,每2年1次口腔癌篩檢,可以發現近3,000名癌前病變個案。口腔黏膜檢查只需約3分鐘的時間,藉由醫師視診、觸診,評估是否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病兆,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及時守護自己的健康。

吳昭軍署長再次強調,口腔黏膜檢查能及早發現癌前病變,並加以治療、阻斷癌症發生的機會,符合政府補助對象之30歲以上有菸檳習慣的民眾,每2年可攜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牙科、耳鼻喉科之醫療院所接受口腔黏膜檢查,若發現異常,儘快接受正確治療,就可以降低癌症發生機會,擁有健康的人生。

除了口腔黏膜檢查以外,國健署提醒,凡是有嚼食檳榔與吸菸行為的民眾,應及早戒除菸檳等有害物質,並善用國健署提供的戒菸戒檳服務,也可以到醫療機構接受戒治服務,一起降低口腔癌的發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