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染HPV?性伴侶多才會感染? 專家破解HPV迷思!

性伴侶數量少並不表示可以完全脫離HPV的感染風險,根據研究指出,即使維持單一性伴侶,仍有6成的機率感染HPV。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不論男女,每個人一生中約有5-8成的機會會感染到HPV。一般民眾都知道HPV的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但對於HPV預防仍有許多迷思。

性伴侶多的人才會得到HPV?只要維持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HPV?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理事長黃信彰、副理事長李龍騰來解答,並提醒民眾應謹記HPV預防3關鍵。

HPV感染與性伴侶多寡有關? 安全性行為也會感染?

許多人會將HPV的感染率與「性伴侶多寡」劃上等號,認為性伴侶多的人才會得到HPV。不過,李龍騰副理事長指出,性伴侶數量少並不表示可以完全脫離HPV的感染風險,根據研究指出,即使維持單一性伴侶,仍有6成的機率感染HPV,若是一生中累計3-6位性伴侶,感染HPV的風險則高達9成。

雖然伴侶經驗複雜者HPV感染風險較高,但性伴侶少者仍有感染風險,因此也應重視HPV預防。

此外,並不是維持安全性行為就不會感染HPV,黃信彰理事長表示,雖然HPV主要傳染途徑為性行為,但因為它具有高度傳染性,皮膚、黏膜等接觸到HPV都有可能會感染,就算是維持安全性行為,仍可能因接觸附著在器官上的HPV而造成感染。

謹記HPV預防3關鍵 即使已有性行為預防仍不晚

不過,維持安全性行為確實可以減少HPV感染風險,因此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提醒,民眾應謹記HPV預防3關鍵:

  • 安全性行為
  • 女性定期抹片檢查
  • 男女依醫囑接種HPV疫苗

黃信彰理事長提醒,民眾不要因為自己曾感染過HPV就覺得不需要預防,其實感染過其中一種型別的HPV仍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即便有過性行為也不能直接代表感染過HPV。

因此人人都應HPV預防,雖然在性行為前就施打HPV疫苗預防效果較好,但即使已有過性行為仍來得及預防。

黃信彰理事長強調,HPV感染不分性別,國際間男女皆需預防HPV已成趨勢,截至2023年7月,全球已有53個國家實施男女共同接種HPV疫苗政策,顯示男女共同預防HPV是全球正努力達成的共同目標,希望男女共同依醫囑接種HPV疫苗,來幫助遠離相關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