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歲開始長痘痘到40歲 醫:及早用藥才不會變月球表面!

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喊出「1不2要3守護」口訣,呼籲青春痘應及早至皮膚專科接受治療。(左起蘇先生、邱品齊醫師、王芳穎醫師)

青春痘是皮膚科最常見的疾病,因現代飲食西化、空氣汙染、壓力大等因素,趨勢顯示青春痘好發年齡下降由10歲開始、直到40多歲都還受青春痘之苦的也大有人在。34歲的蘇先生,長痘痘經歷長達22年,由國小6年級開始長青春痘,嚴重時曾痘痘長滿臉,化膿、流血;曾嘗試過坊間任何有根據、沒根據的方法,始終不見起色,還被同學嫌棄噁心,讓尚處青春期的蘇先生對外表失去信心,甚至出現容貌焦慮。

許多人認為青春痘無須就醫,反先尋求民間解方,讓原先能夠簡單被根治的粉刺或青春痘,演變成嚴重型青春痘,甚至留下永久痘疤。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喊出「1不2要3守護」口訣,呼籲青春痘應及早至皮膚專科接受治療,溝通時不責備、要同理、要就醫,建立完整家庭、老師、同儕3方守護網,同時掌握3關鍵抗痘階段:預防、治療、追蹤。

1不2要

好發期延長達30年以上 嚴重影響人際與心理健康

青春痘在醫學上稱為痤瘡,是許多人在青春期的惡夢,觀察發現近年好發年齡有同時下降與上升的趨勢,由10歲開始,到40多歲都可能深受青春痘所苦。「我的診間最小就有遇過小學3年級,也就是才9歲的患者。」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理事長邱品齊醫師表示,青春痘好發年齡區間大幅上下擴增,算一算竟超過30年!導致好發期間延長原因很多元,除飲食油膩、大量攝取精緻甜食或奶製品等導致營養過剩外,其他如空氣汙染、壓力累積等等,也都是可能元兇之一。

青春痘不單只是皮膚健康的問題,更會影響患者的自信與人際關係,對於心理健康產生巨大的負面影響。診間就經常碰見嘗試了許多方法,痘痘卻越長越多,身心俱疲後才來求診的患者。「青春痘是可以被根治的,關鍵就是要及早就醫!」邱品齊理事長分析,滿臉痘痘的患者,很容易會被取戲謔、難聽的綽號,青少年時期同儕間言語嘲笑、霸凌,讓正處於人格成長期的孩子,對外觀失去自信,導致憂鬱、甚至容貌焦慮。此外,有時身邊家長或老師的『勸告』,如「你就是因為甜食、油炸物吃太多!」、「要好好清潔、早睡早起!」等言語,反而讓已經嘗試過眾多努力的痘痘族本人更加受傷。

痘痘就醫不要等 掌握關鍵「發炎早期」治癒

青春痘要不留疤,治療應越早越好,邱品齊理事長解釋,發炎越嚴重、時間越久,治療就越費工夫,也越容易留下痘疤;反之若能在初期,甚至在粉刺階段即尋求皮膚科專業治療,就能事半功倍。

林口/台北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王芳穎醫師呼應,青春痘治療不要拖延,『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以目前的醫學進展,青春痘治療已十分先進,醫師能使用的治療武器也相當多元,依據患者的狀況,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物、局部治療與光電治療等,4大治療方式可選擇搭配。「青春痘的成因很多,型態也有多種分類,且青春痘在不同階段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也不一樣,依照不同膚質給予個人化的治療才能事半功倍。診間常碰到聽朋友說擦了什麼藥有效就拿來擦,卻越擦皮膚越糟的案例。唯有求診於皮膚專科醫師,才能達到最佳療效。」

四大治療方式

提升順從性!新一代複方外用A酸清除率達3倍 越早使用越有效防痘疤

王芳穎醫師表示,外用藥膏是青春痘治療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包含外用A酸、杜鵑花酸、外用抗生素、過氧化苯(BPO)藥膏等。因為每種藥膏效用不同,而過往成分上多為單方,所以臨床開藥時經常會將兩種單方搭配在一起使用,但有些藥膏會避免同時塗抹,臨床上會要求患者早晚分開使用,多少會造成不便,降低藥物順從性。

近期在台灣取得藥證上市的「新一代複方外用A酸」,結合0.3% Adapalene的外用A酸以及2.5%的過氧化苯,其中外用A酸Adapalene可代謝角質、粉刺、抗發炎與預防痘疤;而過氧化苯則是可透過釋放活性氧化物達到殺菌、消炎的效果,也不會產生抗藥性。複方外用A酸結合了兩種常用外用藥膏的成分優勢,且外用A酸Adapalene的濃度也較目前健保給付的0.1%,提升至0.3%,所以能更有效地調理角質、代謝粉刺,同時減少發炎和預防痘疤形成。

根據國際臨床試驗結果,使用新一代複方外用A酸,青春痘及粉刺清零的比例,可明顯較對照組提高三倍達64.2%,且觀察到越早使用,效果越顯著。此外,跟使用兩種單方藥膏相比,因為方便性提高,可預期患者順從性也會大幅提高,讓治療效果更確實。

抗痘讓專業的來!醫師陪伴下遠離痘痘威脅

「成功抗痘3關鍵階段:預防/治療/追蹤,若都掌握就能遠離痘痘威脅!」邱品齊理事長代表台灣青春痘暨玫瑰斑協會呼籲,青春痘可以透過正確清潔、適當保養與調整飲食與生活習慣等方式預防;若已開始長痘痘,應儘早前往皮膚科求醫,依照痘痘的狀況接受相應的醫療,越早治療,留下痘疤的機率就越低;開始治療後也要多點耐心,通常青春痘治療需要數週到數月的時間才會見效,期間切勿自行停藥或放棄回診追蹤,藥物如果產生副作用,應要主動跟主治醫師反應,讓醫師能適時評估與調整用藥。

正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