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患肝病30年多次昏迷 「飲食1改變」有效控制肝腦病變

台中慈濟醫院致力於推廣素食,營養師以植物性蛋白質替代動物性蛋白質為病人調整飲食,有效控制住肝腦病變,終於撐到肝臟移植而重獲新生。

六十二歲男子罹患肝病長達卅年,等待肝臟移植期間發現蛋白質攝取量太高無法代謝,體內氨濃度過高造成多次肝昏迷。台中慈濟醫院致力於推廣素食,營養師以植物性蛋白質替代動物性蛋白質為病人調整飲食,有效控制住肝腦病變,終於撐到肝臟移植而重獲新生。

專屬素食餐食 改善身體不適

器官移植中心主任鄭紹彬觀察病人氨濃度過高,轉請營養師介入後發現洪先生愛吃魚,但過高的動物性蛋白質攝取會使肝腦病變惡化,故營養師陳筠涵以植物性飲食為主,搭配病人所需營養設計專屬素食餐食,並廿四小時記錄飲食日誌,調整每日蛋白質及熱量的攝取量,試行半個月後,洪先生身體顯著改善,甚至能出院回家休養,等待肝臟移植。

肝昏迷應限制蛋白質攝取量 植物性蛋白質可加速代謝氨

氨是造成肝昏迷的主要因素之一,營養師陳筠涵建議,肝昏迷病人應限制蛋白質攝取量,最好控制在每日每公斤體重0.6∼0.8公克。他表示,植物性蛋白質富含膳食纖維可促進排便,改善腸道菌叢,降低腸內有害菌滋生而產生過量的氨。此外,植物性蛋白質含有精胺酸可加速代謝氨,且含硫胺基酸比例較低,代謝後較不易引起肝性腦病變。

健康飲食改善生活品質 順利等到大愛肝臟捐贈

洪先生出院後持續堅持少葷多素飲食,遵從醫師和營養師建議,多吃蔬菜水果、全穀雜糧和豆類,限制攝取肉類和高脂肪食物,確保蛋白質與熱量來源均衡。健康飲食不僅提供足夠營養也減輕肝臟負擔,讓他未再出現肝腦病變,大幅改善生活品質。一個半月後,洪先生幸運等到適合的大愛肝臟捐贈,鄭紹彬主任帶領醫療團隊執行長達十小時的移植手術,讓病人重獲新的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