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祕又腹瀉恐是腸躁症上身! 醫提低腹敏飲食3關鍵改善

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可能為腦腸軸線、小腸細菌過度生長、遺傳因素、食物耐受差及腸道蠕動不佳,雖然不是致命性的惡性疾病,但會影響患友生活。

考試在即,書卻只念了一半、這個月業績未達成、工作時間不固定,作息時常日夜顛倒等,這些情形是否讓您時而腹痛、時而腹瀉、時而便祕的經驗?上述描述若有切身體驗,那有可能是罹患「腸躁症」!

腸道是第二大腦 腸躁症影響生活

根據統計,在台灣平均每5個人就有1人有飽受腸躁症困擾;常見症狀為腹痛、腹瀉、腹脹、便祕、大便有黏液、解便不乾淨感等腸道症狀,但也有病患出現非腸道的症狀,像是頭痛、倦怠、泌尿道不適。「腸道」素有人體第二大腦之稱,含有近一億個神經細胞,數量僅次大腦且形成「菌-腸-腦軸」交互作用,能和中樞神經進行訊息傳遞進而影響情緒和記憶,最相關的功能性疾病即「腸躁症」。

而造成腸躁症的原因可能為腦腸軸線、小腸細菌過度生長、遺傳因素、食物耐受差及腸道蠕動不佳,雖然不是致命性的惡性疾病,但會影響患友生活。

飲食三改善 健康才「腸」久

樂生療養院蘇嘉華營養師指出若從飲食改善,需考量纖維、益生菌,及逐步採取低腹敏飲食( Low FODMAP Diet)法,如下列參考:

1.纖維: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改善腸道運動和便秘,並有助於維持腸道健康。富含纖維的食物包括全穀物、蔬菜、水果、堅果和種子。然而,某些類型的纖維(例如可溶性纖維)可能會刺激腸躁症症狀,且每個人對纖維的耐受性有所不同,建議逐漸增加纖維攝入量。

2.益生菌:常見的益生菌來源包括優酪乳、發酵食品(如酸奶、酸菜)和益生菌補充劑。然而,每個人對益生菌的反應個體差異大,需嘗試不同菌種觀察症狀是否緩解來評估是否有助於緩解症狀。

3.低腹鳴飲食(Low FODMAP Diet):低腹鳴飲食可幫助減少腸躁症症狀的頻率和嚴重程度,需要在營養師或醫生的指導下持續4-8周的飲食計畫,以確保不至於營養素匱乏。

蘇嘉華提醒,大腸激躁症是功能性的疾病,除飲食調整、規律作息、適當減壓和降低焦慮外,仍應找腸胃專科醫師諮詢,找出適切的治療策略,如此健康「腸」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