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熱車內「有機化合物」空污 認識車內3空污源!採3方式改善以免傷健康

車內空氣污染可分成3類來源,包含室外空氣污染、車子本身以及乘客所產生的。

許多人開車擔心室外空氣汙染會影響到車內的空氣品質,因此會將車窗關上,認為這樣就能阻絕汙染物進入車內,但事實上不只有車外空氣會造成「車內空氣污染」。

尤其現在天氣炎熱,新車更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空氣汙染風險。因此,國健署提醒,應針對3種不同的情況採取不同的方式來改善車內空氣污染的問題。

車內3空污來源 室外空氣、車、乘客

大部分車內的空氣都是車外空氣透過窗戶或者通風口(air vent)進入車內,因此,若在塞車或者車流量高的道路上開窗戶,則會讓車外的空氣污染進入車內,因此許多人會在開車時直接將車窗關上。

不過,其實關窗戶只阻絕掉一部份的空氣汙染物,而且在行車過程中全程關窗戶並不正確,因為國健署指出,車內空氣污染可分成3類來源,包含室外空氣污染、車子本身以及乘客所產生的。

由於,車子大多是由不同的塑膠、黏膠、油漆等組合而成,其中有些物質可能會釋放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等,會對人體健康產生影響,甚至有致癌的風險,因此車子本身的材料也可能是車內空氣污染的來源。

國健署表示,特別是新車在炎熱高溫的情形下,釋放出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而車內駕駛或乘客會產生二氧化碳等,也會造成車內空氣污染,因此乘客也是空汙來源之一。

如何改善車內空污? 依空污來源採3改善方式

若要維持車內空氣品質、對抗車內空氣污染,國健署建議,從上車到行駛中應依照空污來源不同,進而採取以下3種不同的動作來改善車內空污:

  1. 汽車啟動前:

車在炎熱高溫情形下,釋放出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濃度會比較高,在此情況下,建議剛上車時可開窗流通,將冷氣採車外循環

  1. 汽車行駛中:

塞車或車流量高時,建議不要開窗,將冷氣採車內循環,以避免車外空氣污染進入車內

  1. 汽車行駛中:

乘客若在車子內飲食或者乘客人數較多(空間中呼出二氧化碳氣體較多),則會增加車內空氣污染,在這些情況下則建議可開窗以及冷氣採車外循環。

而現今汽車冷氣除了選擇內外循環模式外,也有輔助過濾空氣的功能,因此國健署提醒,民眾要降低車內空污濃度,除了判斷是否開窗流通外,也可留意汽車冷氣濾網的更換及清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