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餵藥案】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 專家:恐造成副作用

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並不符合醫療常規使用方式,故建議不應使用此藥,否則恐怕會造成嬰兒嗜睡或其他副作用。

幼兒園餵藥案延燒至高雄,高雄市衛生局19日表示,本月8日聯合稽查該連鎖幼兒園,擴大清查全市醫院、診所及藥局,其中4名醫師有不當用藥情形,16日已裁定停業1到6個月並科以罰鍰。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小兒部部長徐仲豪醫師表示,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恐怕會造成嬰兒嗜睡或其他副作用。

針對新北幼兒園有學童驗出苯巴比妥(Phenobarbital),高雄市衛生局於8日透過管制藥品系統,調閱全市醫療院所和藥局苯巴比妥用藥情形,清查全市2702家醫院、診所和藥局,並追查醫生開立處方及藥物流向。經清查共有145家醫院、診所和藥局持有苯巴比妥,其中有4名醫師有不當用藥情形,衛生局已發函4名醫師,勒令停業1至6個月,並對4名醫師處已11萬至33萬元不等罰鍰。

高雄市政府同步啟動護童專案,通知近1個月內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或近半年內在4間診所使用該藥3次以上的未滿18歲孩童,至高醫、榮總、高長、義大(大昌)四家醫學中心接受免費醫療評估及看診。衛生局也開設專線(07) 723 0250提供市民諮詢服務。

▲高雄市政府同步啟動護童專案,提供市民免費諮詢服務。(圖/高雄市政府衛生局)

部分民眾認為嬰兒腸絞痛使用苯比妥恐有疑慮,徐仲豪說明,以苯巴比妥治療嬰兒腸絞痛,並不符合醫療常規使用方式,故建議不應使用此藥,否則恐怕會造成嬰兒嗜睡或其他副作用。該藥物若短期使用,半衰期為3到5天,通常不至於留下後遺症。長期治療如癲癇患者服用該藥,就需由小兒科醫師定期追蹤評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