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異味纏身怕出門 雷射治療讓尿騷味不再糾結

郭安妮醫師提醒,輕微的應力性尿失禁問題不容忽視,應把握黃金治療期積極就醫,才能擁有乾爽自在的人生! (圖_美人魚時尚婦產科診所提供)

「孩子們常常邀約家族旅遊,但一想到出門就要找廁所或不敢喝水,只能婉拒出遊,頻尿與漏尿問題讓我日漸自卑起來。」65歲的張媽媽(化名)無奈說到,尤其現在天氣日漸炎熱,漏尿的異味讓人更加煩憂,在人際社交也飽受影響下,才鼓起勇氣看診。

婦產科診所院長郭安妮醫師表示,個案因年齡老化,陰道的膠原蛋白快速流失,導致肌肉韌帶也跟著鬆弛,加上拖延許久才就醫,已達中度性尿失禁問題,使用陰道雷射並搭配電磁機治療,經三個月療程完成後,張媽媽重返自信,再也不怕踏出家門!

50歲以上婦女易尿失禁 應鼓勵積極求醫

郭安妮醫師說明,尿失禁的定義為下泌尿道功能障礙,簡單來說就是無法經意識控制而漏尿,臨床發現,許多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婦女都有過應力性尿失禁困擾。嚴重影響了的生活品質和心理健康,尷尬羞愧的感覺更使長輩不敢主動尋求幫助,導致症狀加劇並影響日常活動。

尿失禁區分很多種,除了應力性尿失禁,還包括急迫性、溢滿性及暫時性,如有同時存在兩種或兩種以上症狀則為混合型尿失禁,一般輕度尿失禁患者,建議先練習凱格爾運動,若不見改善或是症狀為中度以上,則可考慮陰道雷射或尿道中段懸吊術。

「尿騷味」不再糾結! 陰道雷射治療為長輩帶來新選擇

郭安妮醫師說明,陰道雷射更適合輕重度應力性尿失禁患者,過程中不需麻醉,術後也不用住院,是目前替代傳統尿道中段懸吊術治療方式之一,加上不像傳統尿道中段懸吊術需置入人工網膜吊帶,大幅降低人體對異物的排斥感所造成的副作用。
郭安妮醫師補充,陰道雷射是用雷射去刺激陰道組織,使膠原蛋白再重新增生,所以只會產生微小傷口,一般建議七天內不要有性行為,其他正常的生活作息與運動都不會有問題!

尿失禁非年長者專利! 年輕化現象擴大

郭安妮醫師提醒,在台灣地區尿失禁症狀影響30%至35%的成年女性,在臨床經驗上,尿失禁有年輕化趨勢,尿失禁並不只是老年人的問題,不正確的生活習慣、肌肉鬆弛、慢性咳嗽、懷孕和分娩、手術或創傷等因素都可能導致尿失禁的發生。
其中應力性尿失禁是一種很容易改善的婦科疾病,患者只要積極尋求治療,都能提升生活品質,重建自信和社交能力,擁有乾爽自在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