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克」事件熱議!健身引發身心問題?警處理過程有誤? 醫師分享看法

5月20日桃園1名朱姓男子,在超商內失控大鬧。(圖/翻攝自臉書爆料公社)

近日,「超商浩克」事件引起許多民眾關注。5月20日桃園1名朱姓男子,身為職業健美選手身材壯碩宛如「浩克」竟在超商內失控大鬧,警察到場壓制還被打到輕微腦震盪。

許多網友開始猜測朱男失控的原因。而過程中朱男不斷挑釁員警,一名員警拿警棍毆打被認為執法過當,也是許多人廣泛討論的部分。也有網友指出,警察用警棍、噴辣椒水的方式根本是在激怒朱男,會使現場狀況更加火爆。

新竹身心科診所醫師姜學斌針對健身、健美選手的身心健康進行分析,並提到當社區中出現類似事件(如:疑似精神個案)時的處理流程,或許是「超商浩克」事件中也須關注的部分。

健美選手情緒失控 健身會引發身心問題?

現在健身風氣逐漸流行,對於健康也有許多的幫助,不過,「超商浩克」事件後也不免讓人想問,運動本身不論對生理或心理都有許多的正面影響,為什麼健身或是健美選手卻反而可能出現一些身心問題呢?

姜學斌醫師提到,不論國內外,食用營養補充品非常常見,從蛋白質到使用可能成癮的物質都有,為了肌肉曲線,長期使用類固醇、雄性激素,甚至國外使用刺激劑等相關藥物,可能使情緒起伏、衝動控制困難、攻擊傾向上升,甚至是精神病症狀,如:躁症、思覺失調常見的妄想和幻覺等,都有可能會出現。

例如,Netflix紀錄片《致命莎莉:健美選手殺夫案》就是描述這樣的故事。姜學斌醫師表強調,這樣的說明沒有任何影射的意圖,不過在臨床上確實也看過使用物質導致暴躁易怒的健美選手,而隨著台灣健身風氣上升,這個問題不可不慎。

壓制過程有問題? 遇疑似精神個案應如何處理?

而在這次事件中,警方被朱男打到腦震盪後,警察便以警棍、噴辣椒水等方式壓制朱男。也不禁讓人想問,如果社區中出現類似事件,有疑似精神個案,包括精神疾病、精神官能症、物質使用障礙(如:酒癮、藥癮者)等時,該如何處理呢?

從警消的應對層面來看,姜學斌醫師表示,其實國外數據早就告訴我們,警棍、噴辣椒水後近身壓制並不是一個處理疑似精神個案的好方法,因為會導致近身接近個案的員警有2-4成的被攻擊風險。

姜學斌醫師提到,拉開距離,使用套索、網槍、電擊槍等,都是國外面對類似情形時常用的配備,但國內基層警員被分配到的卻是警棍、辣椒水。醫師認為,訓練、裝備、心理衛生的重視是目前基層員警所需要的。

若以民眾端來看社區疑似精神個案的處理流程,姜學斌醫師表示,很多有精神症狀的人沒有現實感、病識感,民眾若想用愛溝通可能會先讓自己暴露在生命危險中,而民眾往往會請鄰里長幫忙,但根據法規第一時間應找警消,通知鄰里長、衛生局其實沒有用。

「超商浩克」事件引起許多人討論、關注,姜學斌醫師也提醒,回到暴力者的情緒處理,往往在升溫、危機、降溫後,有些當事人恢復理智會有強烈的自責、愧疚、憂鬱情緒,避免當事人之後出現自傷行為很重要,希望社會也留給他們一些空間。

資料來源:新竹姜學斌醫師臉書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