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壓力大好憂鬱、焦慮? 研究:「運動」效果勝諮商1.5倍

戶外的活動讓人暫時離開「不好」的情境、或透過「陽光洗禮」讓人感到心情愉悅。

本周六日就是國中會考了,接續還有大大小小的考試,父母有覺察到孩子面對種種考試壓力的身心狀態嗎?根據一項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的新研究指出,運動可以強健身體、抒發情緒,有遇到憂鬱及焦慮症狀時,效果甚至是諮商或主要藥物治療的 1.5 倍!

運動分泌「快樂」激素 紓解壓力、心理更健康

屏東科技大學休閒運動健康系教授徐錦興表示,運動會讓人體分泌所謂「快樂」的激素,如多巴胺、腦內啡等,可以暫時去除部分的負面情緒。特別是戶外的活動,讓人暫時離開「不好」的情境、或透過「陽光洗禮」讓人感到心情愉悅。多數的運動會接觸到人群,有人就有交談,透過人際互動紓解情緒,是運動讓人紓解壓力的原因之一。

徐錦興提到,這是一篇整合分析的研究,讓我們透徹洞悉其前因後果間的關聯。至於短期的介入成效更好的理由,則是因為個體打破「固有的生活型態」,願意將運動導入日常生活中。在導入初期,運動介入對情緒的改善效益會最凸顯。隨著時間過去,生活型態固定下來,效果可能遞減,但對心理健康仍有正面影響。

揪團及室內運動資源多 「開始」最重要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這個研究提供了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運動除了可以強健身體、紓壓,更有超越諮商及藥物治療的效果。葉雅馨提到,有焦慮或憂鬱症狀的人,要選擇運動本身就需要突破,親友們不妨用「揪團運動」的方式來說服,這是親友們除了單純陪伴、傾聽外,更加積極的方式。

如果對方不想到戶外運動,其實也有許多室內運動的資源可以協助,葉雅馨強調,運動不論種類、環境,最重要是「要開始」,才能促進心理健康或有進一步的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