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身體發炎了嗎? 「結締組織疾病」7大檢測法

紅斑性狼瘡屬於人體自體免疫性疾病中的一種,會影響體內的多種器官,除了侵犯人體的關節、肌肉及免疫系統外,尚會破壞皮膚、腎臟、神經系統。

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初期不易診斷出來,卻讓患者備感難受!高雄市立聯合醫院檢驗科組長印殊慰,目前已知有超過200種不同類型的「結締組織疾病」,當民眾發現健康檢查的檢測數值結果不正常時,務必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通過7種檢測法可進一步具體診斷與治療,「千萬不要自己先嚇自己,而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免疫力強大到分不清好壞 直接攻擊自己

印殊慰說明,結締組織是由兩種蛋白質所組成,即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膠原蛋白是一種存在於肌腱、韌帶、皮膚、角膜、軟骨、骨骼和血管中的蛋白質;彈性蛋白是一種類似橡皮筋、有彈性的蛋白質,為韌帶及皮膚的主要成分。

結締組織疾病(CTD)屬於自體免疫疾病,簡單來說,主要是免疫系統異常活動,攻擊自身結締組織所產生的疾病。目前已知有超過200種不同類型的結締組織疾病,可能是遺傳或環境因素所引起,常見的結締組織疾病,包含類風濕性關節炎、硬皮症、紅斑性狼瘡、肉芽腫性多血管炎(GPA)、Churg-Strauss綜合症(嗜伊紅性肉芽腫多發性血管炎)等。

臨床檢驗如何幫助診斷結締組織病呢?

當臨床醫生懷疑可能是結締組織疾病時,會進行各種檢查,其中實驗室檢查項目說明如下:

1全血細胞計數(CBC)

患有結締組織病的患者可能會出現輕度貧血、血小板和白血球細胞減少的跡象,可利用全血細胞計數檢測得知數據結果。炎症標誌物:自體免疫性疾病常造成炎症標誌物指數升高,如紅細胞沉降率(ESR)或C反應蛋白(CRP)。

2炎症標誌物

自體免疫性疾病常造成炎症標誌物指數升高,如紅細胞沉降率(ESR)或C反應蛋白(CRP)等。

3抗體測試

特異性抗體是結締組織病的主要標誌物,透過血液檢體可以進行抗核抗體(ANA)、抗ds DNA抗體和史密斯抗體檢測等。例如超過95%的紅斑狼瘡患者會檢測到抗核抗體。

4類風濕因子(RF)測試

類風濕因子是免疫系統產生的一種血液蛋白,免疫系統對健康組織和細胞攻擊時會導致炎症。例如約有80%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成人,血液中類風濕因子是呈現陽性結果。

5尿液檢測

尿液分析有利於診斷結締組織疾病和腎臟疾病,透過尿液檢測可發現蛋白質、紅細胞或白細胞等數值升高。

6病理組織檢查

有助於診斷狼瘡、炎症性肌炎等結締組織疾病。例如約80%的狼瘡患者可能會發生皮膚變化;而炎症性肌炎的病理組織,也可透過顯微鏡觀察,如膠原纖維的厚度和排列、血管壁內的水腫或某些免疫細胞的存在,有助於指出更清晰的診斷並提供有關疾病階段和進展的信息。

7體液分析

深入的了解關節液中的微生物、免疫細胞(如白細胞)、澱粉樣蛋白片段、脂肪球或其他生物標誌物,有助於區分炎症關節炎,如痛風或類風濕性關節炎、骨關節炎或感染引起的化膿性關節炎。

印殊慰呼籲,當民眾發現健康檢查的檢測數值結果不正常時,建議尋求專科醫師的意見,通過更具體的自身抗體測試及進一步的精密檢查加以診斷,千萬不要自己先嚇自己,而耽誤了治療的黃金時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