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長照系統引進台灣 職人精神如何像太陽一樣發光照亮長輩?

根據安藤政弘社長(左二)的觀察,有許多機構仍將看護視為一種「工作」來執行,普遍認為應盡快完成工作並避免發生意外。

國發會預估,台灣在2025年將步入超高齡社會,而我們的鄰近國家-日本,不僅早已邁入超高齡,並在2022年成為全球老年比例最高的國家。日本人在職場上的職人精神多令人敬佩,而在長照領域更是有許多值得借鏡之處,在日本有多年經驗的日本太陽集團搶先在台灣創立長照機構,社長安藤政弘接受專訪,分享日本與台灣長照的異同。

無論在台灣或日本,高齡化社會的長照系統都非常重要,日本看護體系因提早發展,相對其他國家來說較為完整,但也經歷過許多成功和失敗的經驗,最終形成目前的長照系統。安藤社長表示,使命感是其中關鍵,他也很樂意將經驗應用於台灣,希望逐步帶來正面影響。

日本長照系統與台灣差異:人本照護的重要性

台灣也有許多長照機構提供服務,但根據安藤政弘的觀察,有許多機構仍將看護視為一種「工作」來執行,普遍認為應盡快完成工作並避免發生意外。然而,在日本的機構當中,長照不僅是一份工作,追求的不是效率而是舒適度,並以日常洗澡任務為例,重視讓入住者舒適享受洗澡而進行的作業,而非追求速度。

「儘管我們的機構仍有改進的空間,我們將繼續努力提供以人為本的照護。」

日本長照落地台灣 面臨本地化挑戰靠理念統一

日本長照在台灣落地生根,也並非一帆風順,首先要面對的便是文化衝擊。安藤社長分享,來自日本的員工與台灣員工,基本上就有語言不同的困難,一時之間很難快速建立交流,協調來自越南的員工對照護的想法,也非常有挑戰。

「除了日本員工、台灣員工,還有越南籍員工,要讓三方協力合作,實現本地化,不能固守日本作法,也不能完全按照台灣模式,這樣將失去我們來台的意義。」

此外,台灣職員也有自身的豐富經驗,為顧及彼此的尊嚴,安藤社長提出「不要將其分為導師與學生的角色」,並沒有誰應該教導誰,重要的是讓日本員工融入現場與其他工作人員一同執行照護,促進融合。

安藤社長指出,最重要的是讓所有人擁有相同理念。因此員工加入前或加入後,都會進行理念學習會,致力使員工朝著與日本相同方向共同前進。

從工作到關懷:打造能帶給入住者微笑的照護機構

如果我們只將「看護」視為一種「工作」,它將只是一項勞動性的任務。按照這樣的想法,入住者的表情也會變得無光彩,而員工也不自覺地感到消沉。誰都不希望進入這樣的機構接受照護。

因此,對安藤政弘來說,首先要擺脫「看護」等於「工作」的觀念,並思考如何讓入住者展現微笑,逐漸改變他們的表情,同時也使員工明顯地跟隨著改變,並希望在台灣也能夠創造出這樣一個機構。

「很多住戶在面對憂鬱或感到不安時會尋求員工的幫助,尤其我們機構中有很多失智老人。對我而言,對這樣的住戶最重要的是先聆聽他們的心聲。」安藤社長計劃透過日本員工舉辦失智照護的培訓,讓員工能夠以更好的方式應對失智者的需求。

雖然每位入住者待在機構的生活時間有限,但入住的日子,希望每位住戶都能感到快樂,安藤政弘特別著重於康復與失能恢復,希望使住戶能回歸家庭並移除鼻胃管,或進一步提供安寧照護。

日前適逢母親節,太陽長照機構也特別與台北市友聯獅子會合作,在龍潭機構舉辦音樂會,看著住戶們在活動中露出開心的表情,員工們與參與者也都十分愉悅。社長也表示,「希望我們也能像太陽一樣發光照亮他們,帶給他們希望跟溫暖。」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