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度2例「茲卡」!遊馬爾地夫染疫 疾管署提升該國旅遊建議等級

國內今(2023)年首度出現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皆來自馬爾地夫,並已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新冠疫情趨緩邊境開放,許多民眾都會出國旅遊,但遊玩期間仍要小心傳染病感染。除了猴痘、新冠病毒以外,「茲卡病毒」也是民眾需要注意的。

5月9日疾管署就宣布,國內今(2023)年首度出現2例茲卡病毒境外移入確定病例,皆來自馬爾地夫,並已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提升至第二級:警示(Alert)。

茲卡病毒2例境外移入 家人出國旅遊確診

疾管署公布,國內今(2023)年首2例境外移入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兩人是家人,為北部30多歲本國籍男性(案1)、女性(案2),4月19日至26日曾一同前往馬爾地夫旅遊。

不過,返台後案1於4月27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喉嚨痛、出疹、骨頭肌肉痠痛等症狀,就醫經醫院通報檢驗確診為「茲卡病毒感染症」。而案2也於5月1日出現症狀,檢驗後通報為確定病例。

疾管署表示,目前2名個案均已出院,同行者也都沒有相關症狀,另外地方衛生單位也已針對個案活動地,進行孳生源調查與清除,並給予個案衛教。

馬爾地夫旅遊建議等級 提升至第2級

由於,國內新增2例自馬爾地夫移入之茲卡病毒感染症病例,顯示當地可能具環境暴露風險。因此,疾管署自今年5月8日起提升該國旅遊疫情建議等級至第二級:警示(Alert)。

我國自2016年以來累計共有28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確定病例,均為境外移入,感染地多為東南亞國家,6例越南、6例泰國、3例緬甸、3例馬來西亞、2例菲律賓、2例馬爾地夫,印尼、新加坡、聖露西亞、聖文森及格瑞那丁、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及安哥拉各1例。

疾管署指出,鄰近台灣的東南亞國家中,泰國疫情持續,今年截至第17週累計48例,高於去(2022)年同期,而美洲地區疫情也持續中,累計報告超過7千例,以南美洲巴西逾6千例報告數為多。

茲卡病毒有哪些症狀? 如何預防?

茲卡病毒感染症(Zika virus infection)是由茲卡病毒(Zika virus)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這種病毒為黃病毒的一種,主要是經由蚊子叮咬傳播。一般成人感染茲卡病毒後症狀輕微,但孕婦感染茲卡病毒後可能導致胎兒小頭畸形或死亡。疾管署提醒,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

此外,一般民眾如需前往茲卡病毒流行地區,應做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

疾管署也提醒,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後,無論是否出現疑似症狀,應落實自主防蚊措施至少3週,並暫緩捐血至少1個月,而男性3個月內、女性2個月內應使用保險套採取安全性行為,或避免性行為,伴侶若為孕婦,則性行為時應戴保險套或避免性行為至分娩。

疾管署呼籲,民眾自流行地區返國入境時,若自覺可能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檢疫人員,返國後2週內如果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以降低疫情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