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便秘又吃麻辣鍋 「那兒」竟出現小肉球!

最新的「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的做法是在肛門旁開0.2公分的小傷口,將雷射光纖伸進痔瘡組織內,用高能量的雷射將痔瘡組織破壞,其中的血管組織會封閉壞死,進而治療痔瘡出血的問題

今年30歲的王先生從小便秘,又因工作長期久坐,在一次麻辣鍋聚會後排便時,發現肛門口出現一顆小肉球,需要用手推回去,非常不舒服。到醫院檢查發現有3度內痔,但由於他對傳統痔瘡手術非常抗拒,擔心疼痛且恢復期長,經醫師建議採取「雷射痔瘡消融手術」,減少疼痛恢復也較快。

內痔容易出血、脫垂 外痔常造成癢腫痛

亞東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醫師官泰全說明,痔瘡在肛門口以齒狀線為界可以分成內痔與外痔,內痔含有部分腸黏膜成分,容易出血、脫垂,以往也以脫垂的嚴重程度分成1~4級;外痔含有部分皮膚成分,常造成癢、腫、痛。以往「傳統痔瘡切除手術」,其原理都是將痔瘡「挖除」,疼痛感7~8分以上,有人形容如同生產一般疼痛,甚至需躺床一星期以上;近年來雖有「微創痔瘡切除手術」,雖將傷口縮小,但原理相近,疼痛感也只降低了一點點,大約4~5分。

「雷射痔瘡消融手術」傷口小、疼痛感低 約一周恢復

官泰全指出,最新的「雷射痔瘡消融手術」的做法是在肛門旁開0.2公分的小傷口,將雷射光纖伸進痔瘡組織內,用高能量的雷射將痔瘡組織破壞,其中的血管組織會封閉壞死,進而治療痔瘡出血的問題;同時,組織遭到破壞後會開始萎縮,對於脫垂的痔瘡也達到縮小治療的目的。

此手術最大的好處是傷口極小、疼痛感只有1~2分,只會在手術後感到肛門脹脹的,且一星期後就幾乎恢復,大幅降低了手術後的不適,對以內痔為主的病人效益極高。若病人有部分外痔,可以合併在同次手術一同切除,相較其他手術方式,疼痛感還是大幅減少。

手術後復發率低 仍需維持良好生活習慣

官醫師呼籲,每位病人情況各異,需與醫師做完整討論。此外,儘管做完手術後痔瘡復發率低,但還是要維持好的生活習慣,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且多運動,養成良好排便習慣,才是維持好肛門的不二法門。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