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血管驚見兩個不同方向動脈瘤 分流支架治療擺脫出血風險

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為「自發性腦出血」,屬出血性腦中風常見原因之一,其出血後可能併發之風險,較其他出血性腦中風來得高

正值壯年的劉先生,在一次健檢時發現,有一處腦血管同時長有兩個不同方向突出的動脈瘤,之後再次追蹤磁振造影時,更檢查出動脈瘤有增大的情形,隨時可能有破裂出血的風險!故在安南醫院神經血管介入手術室主任張哲肇門診評估下,決定接受腦動脈瘤栓塞治療。

分流支架置放手術 同時處理兩個不同方向動脈瘤

張哲肇主任詳細解說劉先生的治療進程,劉先生初步接受腦血管攝影檢查,評估動脈瘤情形之餘,確認該部位之動脈瘤因血管較彎曲,且與動脈瘤相互重疊,若以一般白金線圈栓塞之困難度較高;然而,使用分流支架的方式,則可同時處理兩個不同方向的動脈瘤,且較不受動脈瘤與正常血管影像重疊的干擾,只是術後需要服用抗血栓藥物約兩年時間。

經討論後,劉先生決定接受分流支架置放手術,並在申請健保給付通過後,住院接受完整治療。

動脈瘤破裂出血 嚴重昏迷失能

張哲肇主任說明,腦動脈瘤破裂出血為「自發性腦出血」,屬出血性腦中風常見原因之一,其出血後可能併發之風險,較其他出血性腦中風來得高,更甚者有近二至三成患者在出血後,可能會重度昏迷、或有立即性的生命危險;此外,亦有近三分之一患者於出血後,成為重度失能狀態。

高風險族群 應定期追蹤檢查

因此,張哲肇主任強調,在腦動脈瘤治療上,及早發現與預防破裂出血是十分重要的一道課題。若民眾有腦動脈瘤家族史、多囊腎、慢性高血壓、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等情形,建議安排腦部磁振造影檢查,若進而發現未破裂腦動脈瘤,便需定期追蹤檢查,但若是動脈瘤大於0.5公分以上、或追蹤發現有增大情形者,則建議盡快進行動脈瘤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