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支持!台灣研發出「抗癌新藥」 全球首創技術獲2大突破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生技中心快速切入ADC 抗癌藥物領域,成功開發全國首創的高專一「三甘露醣鍵結技術」。

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研發出抗癌新藥,可搭載2個小分子藥物的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成為全球首創。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表示,抗癌新藥有兩項突破,能更有效的、精準、安全的毒殺癌細胞。

3月13日記者會上也宣布,其中關鍵的鍵結技術「三甘露醣鍵結技術」也技轉給國內原料藥龍頭藥廠投資的生技公司,三方攜手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開發與製造基地,進軍全球數百億美元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市場。

抗癌新藥2突破 更穩定、安全

所謂的「抗體藥物複合體(ADC)」是什麼?邱求慧處長說明,這是一種把抗癌藥物與具有導航功能的抗體相結合產生的藥物,能精準毒殺癌細胞,將有毒藥物定向送到特定細胞中。

2000年,第一個抗體藥物複合體藥上市,為傳統鍵結,容易脫靶,易在抵達癌細胞前就釋放出藥物錯殺其他細胞,治療安全係數低。不過,生技中心持續改善進步,研發出抗體藥物複合體雙效抗癌藥物,成為全球首創。

邱求慧處長指出,本次有兩項突破,第一是可攜帶 2種毒殺腫瘤細胞藥物到同一個抗體上,並已於台、美、澳、加、日、韓等國獲專利許可;第二是其專一性鍵結技術,使藥物達到均質、穩定性高,藥物傳送時穩定不易脫落。

經濟部支持研發 允諾未來百億投入4領域

在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支持下,生技中心快速切入ADC 抗癌藥物領域,成功開發全國首創的高專一「三甘露醣鍵結技術」。

生技中心董事長涂醒哲以「精準爆破」形容抗體藥物複合體藥,並表示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可用來對付臨床上許多難以治療的癌症,例如:胰臟癌、卵巢癌等,是抗癌技術的新突破。

目前,生技中心已應用關鍵技術開發至少2款治療癌症的新藥,後續將進行臨床試驗,有望在5年後看到台灣自主研發的抗體藥物複合體新藥問市。

而鍵結技術「三甘露醣鍵結技術」也技轉給國內原料藥龍頭藥廠投資的生技公司,三方將攜手打造台灣成為全球抗體藥物複合體藥物開發與製造基地。

翁維駿董事長表示,希望能藉由原料藥製造的經驗,協助生技公司快速切入精準治療新藥產業供應鏈,帶動台灣 ADC 藥物產業鏈的串連與發展,提升台灣新藥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邁向「癌症精準治療黃金十年」的新里程碑。

另外,邱求慧處長也承諾,經濟部技術處未來四年持續投人逾百億元,用於生技醫藥領域技術的研發,包括核酸藥物、細胞治療、數位醫療、CDMO 四大領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