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起確診改「0+n」免隔離! 恢復實體看診、取消同住0+7自主防疫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於3月9日正式宣布,3月20日起,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免隔離,只需通報中重症確診者。

COVID-19疫情處於低點,並持續下降中,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於3月9日正式宣布,3月20日起,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免隔離,只需通報中重症確診者。

而相關配套措施也一併進行修正,3月20日起,同住家人與入境0+7自主防疫規定也同步取消。王必勝提醒,相關規定都屬於建議指引,未來民眾若違反規定雖不會有罰則,但希望民眾仍應遵守外出配戴口罩、避免非必要外出等規定。

確診免隔離 輕症採0+n自主健康管理

指揮中心宣布,自今(2023)年3月20日(個案採檢日)起,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不需通報也不需隔離,但建議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只需通報中重症確診者。

王必勝提到,由於疫情穩定,防疫措施鬆綁後反彈幅度也不高,再加上國內同步推動「疫苗+1」活動,進一步提升群體免疫力,因此決定調整措施,減少確診隔離對民眾的影響,並減輕醫療端、行政端壓力。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0+n的n最多為10天,指揮中心建議輕症陽性個案有症狀時應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若因生活必須而需外出時,應全程配戴口罩。

若已無症狀或症狀緩解,就不受「必要」、「非必要」外出限制,可以安心外出,但仍需配合自主健康管理措施直到「快篩陰性」,或「距離發病日或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無需採檢,即可解除。

羅一鈞提到,3月20日起0+n新制上路後,所有的規定都屬於指引建議性質,民眾若沒有遵守規定,沒有處罰機制,也沒有相關罰則,規定由民眾自主進行。

不過,羅一鈞、王必勝強調,確診者外出時應全程配戴口罩,有重症風險因子的民眾,包括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具慢性病或免疫不全/免疫低下病史者等,快篩陽性後應迅速就醫,讓醫師能及時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

配套措施一併調整 確診回歸實體看診

3月20日起調整現行「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疾病通報定義,如為新冠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新冠相關併發症,因而住院(含急診待床)或死亡,醫事人員才須通報。

而相關配套措施也同步於3月20日起調整實施,羅一鈞表示,3月20日起取消開立隔離單或隔離通知書,同住家人與入境0+7自主防疫也一併取消,但家中若有確診者,建議配戴口罩、勤洗手,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在確診自主健康管理期間避免一起用餐。

此外,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系統(DVC)及健康存摺中確診、檢驗資料也停止更新,數位證明的申請與下載將去任務化。而輕症確診者簡訊通知、自主疫調回報也一併取消。

而居家照護遠距諮詢也一併取消,羅一鈞表示,3月20日起確診者看診回歸常規醫療服務,如果有就醫需求,採實體看診,不過,民眾若要到醫院探病、陪病、就醫、檢查,醫院若有公佈相關防疫措施,例如:篩檢結果、無症狀才能進入等,請大家一起遵守。

另外,羅一鈞也提到,如果民眾有需要使用抗病毒藥物、清冠一號、針劑等,只要符合相關規定,仍會持續提供公費藥物使用。

關於喪葬部分,過去須採「盡速火化」,這項措施也同步取消,盡速火化將走入歷史。死亡的喪葬慰問金跟關懷金,也會一併調整適用的對象。同時也開放親友瞻仰儀容,不過須佩戴口罩、避免直接碰觸遺體。

指揮中心表示,為利政策調整推動順利,規劃3月20日至26日為7天緩衝期,民眾若於3月20日持3月19日家用快篩陽性證明至醫療院所就診,如醫病雙方均同意3月19日快篩結果且醫師評估為確診個案,仍適用舊版病例定義及相關防治措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