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能照護】如何正確替換尿布?護理師傳授9步驟 5指標區分尿布好壞

如果能掌握尿布更換的秘訣,不只能避免後續的問題,還能省時、省力、省錢。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教你如何清潔植物人大小便、分辨尿布好壞,並由到宅護理師許心怡、謝穎菲示範如何正確穿尿布。

植物人長期臥床,又有大小便失禁的問題,需要照顧者幫忙換穿尿布,但尿布若沒穿好,容易發生側漏及摩擦,還可能造成壓傷、尿布疹。

如果能掌握尿布更換的秘訣,不只能避免後續的問題,還能省時、省力、省錢。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教你如何清潔植物人大小便、分辨尿布好壞,並由到宅護理師許心怡、謝穎菲示範如何正確穿尿布。

正確清潔大小便 5指標分辨尿布好壞

植物人沒有意識,也無法表達,家屬在照顧植物人時,應至少每2小時檢查一次患者的尿布,若有大小便應立即更換,保持清潔,維持臀部通風及乾燥。

在更換新的尿布前,應先用溫水與中性清潔劑清洗患者,而女性臥床者在排便後應進行陰部沖洗,此外,每日須至少陰部沖洗1次,以降低陰道及尿道感染機會。

沖洗後需用輕拍方式擦乾,避免使用吹風機或烤燈,以免皮膚過於乾燥或燙傷。之後就可準備黏貼型紙尿褲、小尿片、看護墊等用品,為患者更換新的尿布。

但要如何分辨尿布的好壞呢?創世基金會表示,尿布好壞有5個重要指標,包含吸水量、乾爽度(回滲度)、材質透氣親膚、重複黏貼區不易破損、有立體防漏側邊(防漏尿)。民眾可依5項指標挑選出好的尿布。

如何正確換穿尿布? 9步驟學起來!

而創世基金會到宅護理師在訪視案家時,發現穿尿布是家屬相當重視的問題,許多家屬對換穿尿布有些困擾。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便整理出9步驟,教導民眾正確換尿布的小撇步。

第一步,先拿起大尿布(黏貼型紙尿褲)向外拉兩下。第二步,拿起小尿片,向外拉兩下。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表示,向外拉兩下能拉開防漏側邊,使防漏側邊立體,更好包覆、發揮功能。

護理師也特別提醒,千萬不能甩動尿布,因為尿布甩動後棉絮會亂跑,吸收尿液的部分就會不集中,影響尿布對尿液的吸收。

第三步,將大尿布打開,並將小尿片拉開後塞進溝槽內,再將整個尿布折起來。

第四步,照顧者站在患者右側,將患者右腳彎起翻向對側,採左側臥,並將尿布打開平放置於臀部下方,把靠向個案的側邊尿布捲起。許心怡、謝穎菲護理師提醒,尿布的腰部要對齊患者腰部,而尿布的中線則要對齊股溝處。

第五步,將個案翻回正面,雙腳打開。第六步,拉住小尿片防漏側邊,將小尿片左右左右移動往上拉,讓防漏側邊服貼在鼠蹊兩側。第七步,拉住大尿布防漏側邊,以相同方式往上拉,服貼在小尿片上。

第八步,將大尿布進行貼合,先貼下段在黏貼上段,調整上段至符合腰身。第九步,調整鼠蹊部兩側的尿布,將皺褶處拉平就完成了。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創世社會福利基金會-照護e點靈_照顧大補帖《替換尿布有撇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