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緩失智 紓解照護壓力:長照商機美容按摩外送行不行?

從研究和資料發現,美甲、化妝能延緩失智和提升免疫力,顯見只要在照護加入一點創意和改變,就可以讓被照護者增加腦部的刺激,同時讓照護者紓解壓力。

失智精神問題增加照護壓力 

失智症人口年年攀升,失智的預防、延緩和照護儼然成為國家政策重大的問題,對個人和家庭而言,更是一條艱辛學習的旅程。因為失智症除了記憶力缺損和認知能力退影響日常行為之外,還會併發憂鬱、妄想、幻覺、錯認、日落症候群等精神問題,有時還會出現攻擊、重複現象、睡眠障礙、迷路、漫遊、貪食行為、病態收集、不恰當性行為等,致使照護者身心不堪負荷,久而久之,形成病人照護病人的困境。

臺中科技大學美容系黃宜純教授的媽媽就是一名失智症患者,十多年的照護經驗,讓他深刻體會照護工作的難,他表示,照護者的壓力可能來自於其他家人關心卻不用心的詢問、實際照護壓力、慢性時間壓力、求好和求強的無形壓力,積累過多的負面情緒最後會變得無力,一定要學習用好心情面對,先照護自己才有餘力去照護家人。失智照護不單單需要充實失智症的相關知識與照護技巧,更重要的需要懂得尋求資源和方法紓壓。

他分享,紓壓的方法有很多種,有不少資料和研究顯示,正確使用精油按摩芳香療法對紓解疼痛、壓力、改善睡眠和失智症狀有不錯的效用,可是對照護者和失智症者來說,要找到合適的服務卻沒有想像的容易,因為失智症者可能因有妄想、憂鬱、幻覺等等精神症狀,致使他們不喜歡出門或接觸不熟悉的人事物,而這些精神症狀也經常是壓垮照護者的主因之一。

日本用美容美甲延緩失智 台灣也可以嗎?

近年日本企業「資生堂」因應高齡化社會照護需求,推出化妝療法,在日本全國老人院、安養中心廣受歡迎,從研究和資料發現,美甲、化妝能延緩失智和提升免疫力,顯見只要在照護加入一點創意和改變,就可以讓被照護者增加腦部的刺激,同時讓照護者紓解壓力。

在日本,要成為社福美甲師需要考取日本知名美妝公司資生堂,聯合日本的看護及社福機構所創辦的社福美甲師執照後,才能替高齡者們進行服務。但台灣目前尚未像日本有結合護理、社福和美容「社福美甲師或美容師」,所以失智家屬或高齡長輩有相關的需求,多半只能先仰賴口耳相傳或試試看的方式。

宅美平台 輕鬆點協助照護紓壓

甫從臺中科大美容科技研究所畢業的卓恬安,兼具美容與長照訓練,在朋友的介紹下開始了美容照護到宅服務。讓行動不便或害怕去陌生地方的長輩,輕輕鬆鬆就可以煥然一新,甚至讓無暇照護者,只要花一點時間和費用就可以安心地享受按摩舒壓。他開心地分享:「每次看到長輩因為美容和精油舒壓後,神清氣爽的樣子,自己真的也被療癒了,這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

要有良善的循環 就不能求快

卓恬安對美容與長照的投入與熱誠,正好與論文指導教授黃宜純想要將美容與健康照護結合的想法,一拍即合,因而衍生出創立精油美容照護媒合平台的想法,經三年的籌畫成立了「宅美平台」,為了讓民眾可以用合理的價格,獲得安心專業的服務,每家廠商都是由經由卓怡安審慎面談並確認具有專業證照後,才允許加入這個平台。「這樣的審核的歷程也許很慢,但我們追求的不是快速成長,專業的服務和良善的循環更重要」黃宜純教授堅持地說。

想像一下,當你有芳香按摩或美容的需要時,面對滿街的店家是否會有選擇障礙,以及種種疑慮,例如:擔心價格不合理、被迫購買產品和方案、服務品質缺乏專業。這些問題「宅美平台」都已經過篩選幫消費者排除,不但如此,這個平台就像美食外送平台一樣,會員在店家到府服務完成後,可以點評及回饋意見,若遇到有任何問題,平台也設有客服協助處理。

雖然照護失智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從不容易到容易好像有一個開關,只要輕觸就可以讓不容易朝向容易前進,那個開關是『視角』和『方法』」。黃宜純教授建議,照護者遇到壓力時,可以問自己可不可以解決?可不可以面對?或用第三者的心情看待,從解讀、分解壓力源,辨識壓力源,再學習如何調整壓力,找到解決方法,讓壓力變成進步的來源,例如,照護者可以運用各式按摩法輔以精油、正確飲食和運動紓減壓力。

「宅美平台」的成立將集結更多人的力量支持照護者,只要輕鬆點選,照護者和被照護者就可以在家享受精油美容和芳療的服務,啟動洩壓按鈕,打開心空間。

(文章授權:瑞金抗齡照護研究教育基金會專訪/黃宜純 臺中科技大學美容系教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