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涼鞋、擦藥膏沒效? 破解香港腳三大迷思

香港腳常見三大迷思包括「腳底癢才是香港腳!?」、「擦藥膏擦很久了永遠不會好!?」、「穿涼鞋最通風對香港腳最好!?」

足癬(Athlete's foot)俗稱香港腳,是一種遭黴菌感染所造成的皮膚疾病,尤其台灣春夏高溫又潮濕,適合黴菌生長,是香港腳的好發時節。雙和醫院皮膚科主任施怡賢表示,香港腳常見三大迷思包括「腳底癢才是香港腳!?」、「擦藥膏擦很久了永遠不會好!?」、「穿涼鞋最通風對香港腳最好!?」其實,香港腳治療並不困難,只要找出癥結並予以改善,就有機會根治,踏出乾爽暢快的步伐。

香港腳四大型態:

1泡:紅疹水泡

2厚:角質增厚

3縫:指縫脫皮

4爛:皮膚潰爛

迷思一 香港腳、汗皰疹 傻傻分不清楚?

曾有患者出現脫皮、小水泡,原以為是汗皰疹,就醫評估後卻發現是香港腳,疑惑問:「可是我的腳又不會癢,香港腳不是會癢嗎?我這個完全不會癢耶!」

香港腳其中一種表現形態與汗皰疹的相似,可能出現小水泡、足部側面有紅疹,偶而搔癢感,因此民眾容易搞混。不過是否為香港腳,看的並非單純「癢不癢」,而是要綜合上述四大型態表現來判斷,且香港腳較常「單腳出現」,而汗皰疹則是較常「對稱出現」,但臨床上也不少非典型表現,增加診斷困難度。

民眾若是出現上述症狀卻長年無法解決,或是擦藥後症狀時好時壞、反反覆覆,治療看不到終點,可到專門的醫療院所進一步做顯微鏡檢查,取足部皮屑確認是否有黴菌菌絲,門診當天即可釐清診斷,正確用藥改善狀況。

迷思二 藥膏成分越多越好?

黴菌難纏,香港腳不易「一次斷根」。不少民眾購買市售的三合一或四合一藥膏,以為成分多效果比較好,「多管齊下」、「亂槍打鳥」,怎麼擦都可以治療任何一種皮膚病。

然而,施怡賢提醒:「香港腳患者,盡量不要自行使用含有類固醇的複方外用藥,可能會讓感染更加嚴重!」市面上的多合一藥膏成分包含類固醇、抗黴菌藥、抗生素等等,其中的抗黴菌成分可治療香港腳,但類固醇藥物的作用會使黴菌感染更猖獗,容易造成香港腳「無法斷根」。

民眾或是長期困擾於香港腳,可將多合一藥膏改為使用單方藥物,也就是用只含抗黴菌的藥膏來治療香港腳,才能根除惱人的黴菌,不再癢得摳腳。

迷思三 穿涼鞋可以加速痊癒?

許多香港腳患者會直接穿著涼鞋出門,或是一到辦公室就把鞋襪脫掉,換上室內拖鞋,認為比較不會讓水氣悶著腳,造成黴菌滋長。

但為何仍然沒有痊癒呢?施怡賢指出,人會出腳汗,穿襪子其實比打赤腳衛生,襪子會吸汗,可以每天清洗,但是涼鞋與拖鞋不可能天天清洗,若足部皮膚仍然天天接觸沒有清潔的髒鞋,並無助益。

因此,香港腳患者日常保養重點,在於注重更替鞋襪、保持乾爽清潔,家中環境如浴室鞋櫃容易潮濕環境,使用除溼用品保持乾燥,有助抑制黴菌滋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