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狀泡疹疫苗、HPV疫苗保護力提升 專家:可預防更多疾病

非活性帶狀泡疹疫苗保護力達九成、新型HPV疫苗可以防頭頸癌與菜花,登上台灣2022年十大疫苗新聞。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22日公布由全台上百位醫護人員票選2022年度最具影響力的疫苗十大新聞。秘書長呂俊毅對於2022年一整年的重大相關疫苗新聞進一步分析講解,其中非活性帶狀泡疹疫苗保護力達九成、新型HPV疫苗可以防頭頸癌與菜花,他表示,疫苗科技日新月異,將來會有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更多的疾病。

非活性帶狀泡疹疫苗在台上市 保護力達九成左右

疫苗十大新聞中的第五條為「非活性帶狀泡疹疫苗在台上市,保護力達九成左右」。在過去,水痘是一種非常常見的疾病,痊癒後隨著病毒留在體內,等到人老後免疫力下降,病毒又跑出來,表現出帶狀皰疹,彷彿在皮膚上畫一條蛇,引此又稱「皮蛇」。而且伴隨劇烈疼痛,許多老人家痛到受不了,只好吃大量的止痛藥,甚至吃到胃出血。

疾管署研究報告指出,台灣人得到帶狀疱疹的機率是32.2%。如今新型非活性帶狀泡疹疫苗在台上市,呂俊毅表示,已往就有活性解毒疫苗,現在非活性的效力更高,保護力從七成提升到九成,而且保護時間持久、也沒有安全疑慮,即使免疫力不全患者也可施打。

除了子宮頸疫苗,HPV疫苗也可以防頭頸癌、菜花

十大新聞的第七條「除了子宮頸疫苗,HPV疫苗也可以防頭頸癌、菜花」。HPV中文為人類乳突病毒,以往民眾最關注的是子宮頸癌。但事實上,不只女性子宮頸,甚至男性陰莖、肛門、頭頸部、口咽等部位,都可能發生癌症。

呂俊毅引述美國的經驗,從2004至2011有18%的年輕人施打HPV疫苗,發現口腔內HPV病毒感染減少88%,間接證實施打HPV疫苗可減少頭頸癌的威脅。因此,台灣也跟進授予HPV疫苗可以施打用以預防頭頸部癌症的這個適應症。

呂俊毅最後總結,以上兩則疫苗新聞都是與新疫苗的新適應症有關,「疫苗科技日新月異,在將來可能會有更多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預防更多的疾病,那我們的生活品質會更高,壽命會更延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