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接種HPV疫苗顧健康 醫籲新手爸一起施打防多癌一病

目前坊間許多婦產科診所幫產婦衛教HPV防治時,通常會建議產婦與爸爸一起接種HPV疫苗

女性懷孕生產風險多,HPV也是其一,容易因妊娠期間子宮頸口外翻,以及產後抵抗力變弱,造成感染HPV的風險增加。知名婦產科醫院院長郭秋虎醫師表示,子宮頸癌從十年前十大癌症前段班,到現在掉到十名之外,疫苗是有效的預防方式之一,而男性也可能感染HPV,因此呼籲產婦與新手爸爸共同接種HPV疫苗,保護自己與配偶,遠離HPV相關癌病的威脅。

HPV家族型別逾兩百 持續感染易導致多癌一病

HPV(Human Papillomavirus)容易附著在會陰與口腔,原則上,人體會有自我清除的能力,但如果長期且持續感染,人體自我清除效率趕不及累積速度,可能引發多癌一病。

HPV依病毒型別大約有兩百多種型,其中有些屬於高致癌型別,有些為低致癌型別。如果持續感染高致癌型,容易導致子宮頸癌、頭頸癌(口咽癌)、肛門癌、陰道癌、外陰癌等;低致癌型則可能造成生殖器疣(菜花)。

高齡、自然產易感染HPV 產後接種疫苗好時機

懷孕婦女,尤其是高齡產婦更要注意!郭秋虎醫師說明,台灣婦女生育年齡延後,不少女性三、四十歲才生產,此年齡段荷爾蒙變化容易引起子宮頸糜爛,加上自然產時子宮頸裂傷,都容易增加感染的風險,HPV也不例外,因此婦女產後是施打HPV疫苗的黃金時機。

值得注意的是,以往大眾認為HPV只與女性子宮頸癌有關,但研究顯示,女性感染HPV的風險約84.6%,男性感染機率更高達91.3%,因此男女生都應該一起防範HPV。

▲知名婦產科醫院院長郭秋虎醫師

HPV也威脅男性!相關口腔癌發生率超過子宮頸癌

郭秋虎醫師解說,男性也會經由性行為等途徑感染HPV,可能造成口腔癌、頭頸癌、肛門癌與菜花等HPV相關癌病。如美國影星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s)就因性行為導致口腔黏膜長期感染HPV,被診斷出頭頸癌。

國內調查也顯示,HPV引發的相關口咽癌發生率,近年已超過女性子宮頸癌發生率,但是男性預防HPV出現「容易感染、缺乏篩檢工具」兩大困境,因此更凸顯出接種HPV疫苗預防的重要性。

三招預防HPV:疫苗接種、女性抹片檢查、安全性行為

目前坊間許多婦產科診所幫產婦衛教HPV防治時,通常會建議產婦與爸爸一起接種HPV疫苗,而HPV疫苗有二價、四價和九價之分,到底要施打哪種呢?郭秋虎醫師說明,數字越高,預防的致癌型別就越廣,二價預防16、18型;四價多了預防菜花;九價能預防的致癌型別又更多。

無論是哪一種類型的HPV疫苗,都是越早施打越好。而除了依醫囑接種HPV疫苗之外,郭秋虎醫師也呼籲民眾採取安全性生活、一夫一妻制、全程使用保險套、女性定期抹片檢查,預防HPV感染更全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