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傷口難照料 南市醫成立「傷口整合治療中心」提升癒合力

跨團隊整合服務除提升傷口治療品質,減少傷口惡化、反覆入院治療的情況,同時也減少病人與家屬舟車勞頓,改善個案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隨著慢性病普及、人口老化、長照需求增加…等因素,慢性傷口發生的機率與慢性疾病一樣,也逐年增加。有鑑於病人與家屬可能會面臨重複漫長的傷口照顧、看診、手術…等困境,台南市立醫院成立「傷口整合治療中心」,以跨團隊整合服務,提升傷口治療與照護品質,減少傷口惡化、反覆入院治療的情況,改善個案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傷口超過30天沒有癒合 即為慢性傷口

所謂慢性傷口,為超過30天沒有癒合的傷口,常發生在長期臥床的病人所造成的褥瘡或壓瘡;糖尿病病人的足部潰瘍或燙傷,或其他如動靜阻塞造成的靜脈曲張所引起的潰瘍,甚至癌症、洗腎、肝硬化的病人的傷口,也都容易形成慢性傷口。

傷口整合治療中心 跨科團隊給予完善照顧

台南市立醫院院長蔡良敏表示,考量慢性傷口的病人需求增加,整合跨科團隊成立「傷口整合治療中心」。針對一般外傷急性傷口,及褥瘡、糖尿病足、下肢動靜脈阻塞潰瘍等慢性傷口,提供基本門診服務、傷口評估、治療策略評估、治療安排、衛教諮詢、居家護理等整合性服務。

另外,協助機構住民傷口評估照護,需要時接手後續治療。提供居家個案傷口照顧諮詢、評估、轉介回診及後續治療;針對不方便出門的個案,提供視訊看診,先評估傷口狀況。

醫護到宅服務、視訊看診 以達最佳治療成效

跨團隊整合服務除提升傷口治療品質,減少傷口惡化、反覆入院治療的情況,同時也減少病人與家屬舟車勞頓,改善個案及家屬的生活品質。

蔡良敏院長強調,當病人不便就醫時,透過醫護到宅服務,或是透過視訊看診,找到傷口照護的正確方式,或是針對問題加以改善,也能增加家屬照護病人時的安心感,減低照顧壓力,讓傷口治療及預防達到最好的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