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歲女肚子痛急診就醫 竟遭醫宣告「要生了」

由於懷孕若沒有接受產檢是危險的事情,除了醫師難以充分掌握孕婦的整體狀況,若孕婦本身有其他疾病,若沒有事先穩定病情,嚴重可能會危害到母親及嬰兒的生命。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日前為一位23歲孕婦緊急安排剖腹,順利接生3400g的男寶寶。其因為經期不定,且此胎比較不顯肚,所以忽略了懷孕的徵兆,而由於孕婦懷孕期間從來沒有做過產檢,是在清晨的時候肚子劇痛下至急診就醫,醫師一看已經破水多時,且有胎兒窘迫情形,緊急安排剖腹產,寶寶有胎便染色的狀況,但在接受治療後,目前母嬰狀況皆已穩定。

關注自己身體變化 懷孕沒產檢危險性增

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婦產科顏稟嶪醫師提醒,女性應多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也鼓勵家人間多觀察、關心彼此健康狀況,由於懷孕若沒有接受產檢是危險的事情,除了醫師難以充分掌握孕婦的整體狀況,若孕婦本身有其他疾病,若沒有事先穩定病情,嚴重可能會危害到母親及嬰兒的生命。

胎便吸入症候群 嚴重恐致命

顏稟嶪醫師指出,透過檢查發現胎心律改變且有羊水胎便染色之症狀,如果寶寶不慎將胎便吸入至氣管、肺部,有可能出現「胎便吸入症候群」,導致感染、肺部擴張不全、呼吸衰竭,甚至可能因嚴重缺氧窒息而導致心肺衰竭或缺氧性腦病變,危及生命。

掌握母嬰健康狀況 定期產檢莫輕忽

為了掌握母嬰的健康狀況,懷孕後規則產檢是相當重要的。國健署提供14次產檢,周全孕期照護,提供孕婦28週前每個月一次的例行檢查,29至36週每兩週一次的產檢;36週之後每週一次產檢服務;而高危險妊娠或妊娠併發症的孕婦會視個別狀況不同,增加不同的產檢內容。

顏稟嶪醫師提醒,定期產檢可以降低妊娠與生產併發症,減少孕婦及新生兒死亡,並減輕育齡家庭經濟負擔。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