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無症狀,男揪全家篩檢竟全陽! 醫籲:主動篩檢、遠離肝癌

陳詩典提醒,慢性病族群患有C肝的比例較一般人高,務必提高警覺,並主動接受C肝篩治。

一名50多歲的蔡姓男子診斷為C肝患者,由於早期醫療環境較差,在醫療資源較不充足的地區可能會有共用醫材的情況。經醫師建議安排全家人篩檢C肝,不料,全家都是C肝患者,嚇壞所有人!所幸蔡先生一家及早發現C肝,並積極透過全口服藥物治療,目前已成功治癒,全家人安心過生活。

仍有10多萬名C肝患者!三大慢性病族群應積極篩治

衛福部嘉義醫院副院長陳詩典說明,自從2017年C肝全口服藥物納入健保給付至今,已幫助許多患者根治C肝,然而,國內仍餘10多萬名C肝患者尚未接受治療,根據彰化縣衛生局資料顯示,慢性病族群如冠狀動脈疾病、糖尿病、慢性腎臟病者,患有C肝的比例也較一般人高,陳詩典提醒,這群患者務必提高警覺,並主動接受C肝篩治。目前公衛調查指出,若不治療C肝,在感染的20年之後,有20至30%的患者會併發肝硬化,甚至每年有3至5%的患者會演化成肝癌,更有引發糖尿病、腎病變、心臟疾病等共病風險!此外,治癒C肝會讓糖尿病的控制較為順利,對於腎功能的穩定也有一定的好處,長期下來也能降低死亡的風險,治療C肝不僅能救肝,也能保腎、護心、穩血糖!

健保買單C肝全口服藥 治療C肝救「肝」單

陳詩典解釋,C肝的治療已走到全口服藥的時代,治癒率高達99%,並且幾乎沒有明顯的副作用。在台灣,民眾只要到診所或醫院接受篩檢,一旦確認有C肝病毒,便能申請由健保全額給付的全口服藥物,完整療程3個月內,遵從醫囑治療不太會再復發,請民眾務必配合。他也提到,過去的C型肝炎感染,多半是醫療衛生環境所造成,因此這類患者相對年紀較大,嘉義醫院近兩年奔波於嘉義區20家養老院、護理之家、養護中心進行巡診和C肝篩檢,發現大概有超過10%以上的人罹患C肝,為提高完整治療率,院內也配合相關單位送藥至機構,讓行動不便的患者無需往返醫院。嘉義市衛生局也承襲嘉義醫院的外展醫療經驗,希望能擴及至所有嘉義市的養護機構、護理之家,幫助消除C肝對於老弱患者健康的隱憂,同時保護照護者免於受到感染的風險。

疫情解封之際 C肝主動篩起來!

台灣滅除C肝的願景期盼能在2025年達標,陳詩典提到,由於新冠疫情影響,擔心染疫的民眾可能中斷就醫行為或是不願配合C肝篩檢,現在與疫情和平共處的時代,呼籲民眾能積極主動地前往醫療院所篩治。肝是沉默的器官,初期並不會有肝炎的徵象,未經篩檢,便難以發掘C肝病毒的存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