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思維:孩子厭學,不督促就不學習,怎麼辦?

在學習這件事上,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讓孩子在學習中體會到更多積極、正面的情緒呢?家長可以多給孩子正向回饋和激勵。

先和大家分享一段小插曲。最近這段時間,我和粉絲朋友透過聊天得知,這些年他們的煩惱慢慢「升級」了—從以前的「萌姊萌姊,我平時專注力不夠,怎麼做能更有效率呢」,到現在更多的是說「萌姊萌姊,我可太愁了,孩子和學習苦大仇深的,怎麼能讓他愛上學習啊」。我一邊感慨粉絲們都在成長,一邊也在進一步思考,是不是該多關注一些這個領域,替他們分擔一些苦惱。於是就有了你看到的這本《從怕學習到愛學習》。

其實不用特別擔心,萌姊就是從「厭學」階段過來的—聽上去是不是很不可思議?我小時候也是一個不省心的小孩,鋼琴、英語等這些萌姊現在的「優勢學科」都是靠萌媽在身邊陪著。剛開始還有三分鐘熱度,到後面就開始蹺課,一提到學東西就搖頭,以至於萌媽偶爾也會感嘆說,「你看看✕✕✕家的孩子。」當然,這個過程是短暫的,一個學期之後,我像換了一個人似地,每天催著媽媽帶我去上課,課後還主動要求「加餐」。這是什麼原因呢?是我有特別的學習天賦嗎?當然不是,只是因為萌媽做了很多功課,她幫助我學會了「習慣性學習」這個方法。

什麼是「習慣性學習」?說白了,就是擁有自主思維能力,也就是學習的內在驅動力。

人的思維經歷著一個由低級到高級、由具體到抽象、由不完善到完善的發展過程。在人的一生中的每個階段,思維都有其特徵。瑞士兒童心理學家尚.皮亞傑把兒童和青少年的認知發展劃分為四個階段:零到二歲是感覺動作期,二到七歲是前運思期,七到十二歲是具體運思期,十二歲之後是形式運思期。我們所說的自主思維就是七歲之後開始爆發的,在這個階段,家長就可以開始發力了,把小朋友的自主思維能力培養滲透到日常生活中。

下面我就和大家詳細地講講如何培養自主思維能力,我們可以從幾個方面入手。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在學習中體驗到安全感

你也許會問,這是什麼意思呢?

萌姊曾經在雜誌上看過這樣一個實驗研究,英國的科學家選取了四萬張圖片,請受試者觀看,結果發現,那些可能會對人造成威脅的物品或環境更容易讓人們厭惡。不妨把這個研究結論套用在孩子的學習上,想一想孩子為什麼會厭學,為什麼一沒有大人監督,孩子就無法自主學習。因為學習這件事情在某種程度上對孩子造成了威脅,對孩子來說,學習成了一件沒有安全感的事。

想一想,你和孩子之間是不是發生過這樣的場景:

孩子的數學成績在進入這學期之後一直不穩定,還有兩週就要期中考試了,於是你對孩子說:「這次數學一定要好好複習,如果成績還是沒有進步,暑假就要把數學惡補一下,計畫好的暑假旅遊也不能去了。」

孩子期末考試的成績下來了,各個科目都有明顯的進步,於是孩子興高采烈地跑回家和爸爸媽媽分享。家長沒有一起慶祝,反而拿著試卷開始挑毛病:「你看這道題,考試之前媽媽給你輔導過啊,怎麼還是做錯了?」

孩子剛剛完成作業,準備放鬆一會兒,家長立刻開始說教:「作業寫完了嗎?怎麼現在就玩?必須好好學習,不然的話,長大以後找不到好工作的!」

類似的場景其實在很多家庭中都發生過,要麼是學習不好要受到相應的懲罰,要麼是自己明明努力了、進步了,家長卻只盯著缺點看,不然就是平白無故被灌輸了「不好好學習,將來就會如何如何」這樣危言聳聽的論調。長此以往,孩子在學習這件事情上就無法感到滿足和愉悅,一提到學習,他想到的就是「懲罰」「被數落」「費力不討好」「找不到好工作」這樣的負面事件和情緒。你設身處地替孩子想一想,在這種壓力和威脅下,孩子當然會產生厭倦的情緒。

那麼,在學習這件事上,如何建立孩子的「安全感」,讓孩子在學習中體會到更多積極、正面的情緒呢?家長可以多給孩子正向回饋和激勵。

科學研究證明,基於大腦獎賞回路的神經機制,要使一個行為持續進行下去,只靠內驅力是不夠的。即使剛開始的時候內驅力有用,之後也會因為正向回饋和獎勵的缺失,動力不足,最終甚至停擺。所以我們能看出,孩子本身有內驅力,但是當得不到正向回饋和任何獎勵時,他們的積極性很可能會受到打擊,動力也會逐漸下降。這樣一來,他們難以繼續保持良好的行為,也就無法形成習慣。

如何適當給予正向回饋和激勵,我有兩個小建議。

第一,不是所有的行為都要給出正面回饋。很多家長肯定都用過這個方法:因為急於想要孩子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就藉由給出一些承諾去刺激孩子,比如做完作業就獎勵看半小時動畫片,但後面慢慢會演變成每次做完作業,孩子就賴在電視機前面不走,甚至要脅你再看半小時。完成作業這個行為是應該的,如果是孩子額外做了功課,或者有特別的進步,家長可以採取這種方式。

第二,用精神獎勵鼓勵孩子的內驅力。精神獎勵指的是父母真誠而具體地誇獎孩子的努力和成果。比如,你要發現孩子點滴的進步,並真誠、具體地給予肯定和表揚,而不是敷衍地說「真厲害」「你好棒」。你要把他們的成績、進步記錄下來並指出來,讓他們明確感覺到自己哪裡好、如何能做得更好,最終產生成就感,從而激發學習的內驅力,養成自主學習的好習慣。

除此之外,要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和學習動力,還要從孩子喜歡和感興趣的事物出發。

 從怕學習到愛學習

本文摘選自《從怕學習到愛學習:名校和家長都肯定的自主自律學習》,方智出版。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