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氣溫多變化 心血管健康如何維護?營養師教你從飲食著手

氣溫與環境的劇烈變化對於心血管健康更是一大挑戰!尤其過年難免聚餐大魚大肉,因此心血管的日常保養至關重要。

溫差變化大,血管撐得住嗎?每年過年與親友歡聚、出遊,甚至是南北返鄉,氣溫與環境的劇烈變化對於心血管健康更是一大挑戰!尤其過年難免聚餐大魚大肉,因此心血管的日常保養至關重要。

營養師廖婉如表示,危險族群包含年長者、肥胖者、慢性疾病族群與抽菸酗酒者需特別注意,吃對食物才能維護心血管健康。

美國心臟協會飲食原則 10大建議記起來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公布的《護心飲食原則》,飲食上特別強調平衡(Balance)的重要性,鼓勵人們廣泛的攝取不同食物,而非著重單一攝取。營養師廖婉如也特別提到,沒有任何一種方法可以完全套用到所有人身上,民眾應依自身情況做調整。

營養師表示,美國心臟協會亦於2022年公佈護心飲食的10大建議。民眾可以參考建議,建立良好的飲食習慣,進而維持心血管健康。

第一點,「維持攝取熱量與活動消耗平衡」。營養師廖婉如表示,熱量要有進有出,才能享受美食之餘,又不擔心過多脂肪囤積,避免肥胖的發生,建議可與營養師討論每日飲食攝取,並搭配運動提高活動量、強化心肺功能。

第二點,「攝取多樣化的蔬菜水果」。不同顏色的蔬果富含多樣的植化素與維生素、礦物質,營養師廖婉如表示,我國國健署亦建議國人每天至少應攝取三蔬二果,有助於人體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

第三點,「優先選擇全穀類」。全穀類富含B群且相較精緻穀物有較多的纖維含量,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而第四點,提到應「攝取優良蛋白質」,營養師廖婉如建議,優先選擇植物性蛋白質或海鮮,例如:豆漿、豆腐、毛豆、蝦子、魚等。

油、鹽、糖、酒須注意 加工食品也要小心

此外,油的選擇也是很重要,美國心臟協會便在第五點提到「使用液體植物油」,民眾應適量攝取不飽和含量豐富的植物油,例如:橄欖油、苦茶油、酪梨油,取代飽和脂肪豐富的動物性油脂、椰子油等。

第六點,「避免選擇加工食品」。營養師廖婉如指出,加工食品多半伴隨著高鈉、高磷,甚至是高油脂的問題,建議以原型食物為主。

而近年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精製糖對健康的危害,因此第七點美國心臟協會建議民眾「避免精製糖攝取」。營養師廖婉如表示,平時應盡量不攝取,避免造成肥胖、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第八點,「減少鹽分攝取」。營養師廖婉如提醒,一般人建議每日攝取鈉含量應低於2300毫克,過多鈉攝取易引起高血壓的發生。

第九點,「限制酒精攝取」。營養師廖婉如表示,一般會建議男性每日攝取低於20克酒精(約紅酒200ml)、女性每日攝取低於10克酒精(約紅酒100ml)。

第十點,「無論何時何地,都盡力執行上述原則」。營養師廖婉如強調,除了飲食原則的平衡,身心靈的平衡也很重要,特殊場合或難得的親友聚會偶爾沒遵循上述的飲食原則時,也不要有太大的壓力,不過,可以在下一餐多攝取新鮮蔬果、低脂優良蛋白質與全穀類等,並安排適量運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