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年夜飯怎麼吃? 營養師曝3種常見年菜聰明吃法

營養師何埻安教你過年飲食小撇步,並分享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及佛跳牆的聰明吃法。

過年期間美食當前難以抗拒,除了與親友聚餐、吃年夜飯外,飯後之餘零食、餅乾一口接一口停不下來。在美食面前要怎麼聰明擇食,才不會對於身心造成負擔呢?營養師何埻安教你過年飲食小撇步,並分享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及佛跳牆的聰明吃法。

飲食選擇先了解2需求 3年菜聰明吃法學起來!

美食當前該如何選擇?營養師何埻安表示,要先了解「自身需求」、「真實需求」再做選擇,面對需求不逃避、不壓抑,但也不隨便將就。

在春節期間總是免不了聚餐、圍爐吃年夜,這時營養師何埻安建議,圍爐年夜飯應適量吃、小口吃,與大家分食都是很好分擔熱量的方式,此外,還須注意熱量高、食材較單一且油脂含量高的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及佛跳牆。

以下營養師就分享了紅燒蹄膀、紅燒獅子頭及佛跳牆的聰明吃法:

  • 紅燒蹄膀:盡量選擇瘦肉部位,不沾不淋醬汁。
  • 紅燒獅子頭:獅子頭製作通常使用肥豬絞肉,屬於高飽和脂肪酸,且通常會先油炸定型,所以若是自己烹煮,可以加入蔬菜,例如:大白菜、白蘿蔔,一起燉煮減少油膩感,也較能安心吃,建議一次吃一顆剛剛好。
  • 佛跳牆:內容物非常豐富,有豬腳、豬皮、排骨酥等較高油脂食材及芋頭、蓮子、栗子,且湯底會因為長時間燉煮也融入澱粉以及油脂,有些也會勾芡增添口感,除了熱量驚人外,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佳者血糖上升。建議不喝湯或少喝及稀釋都是不錯的方法。

減少過年應景零嘴 瓜棗類零嘴更需注意!

而過年到了,家裡總是會擺放許多零嘴,最常見的就是瓜棗類零嘴,民眾常常坐在沙發邊看電視邊嗑瓜子、花生、開心果等等,一口接一口吃上好幾顆。

營養師何埻安提醒,這些瓜棗類零嘴需特別注意,尤其民眾熟知的杏仁片、瓜子、開心果、花生、寸棗等,均是高油、高熱量食物,小吃幾口餘興可以,多吃對身體反而造成負擔。

營養師建議,減少購買應景零嘴,「應景食物,就讓它們應景就好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