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後的毛孔粗大與痘疤 UP雷射協助重建

UP雷射利用汽化組織,瞬間產生高熱蒸發水分的機轉,讓治療部位收縮,凹洞口徑變小,進而造成組織重生,改善痘疤

2022年12月開始,口罩禁令逐漸鬆綁,戶外取消全程配戴口罩的規定,可以預期之後朝向逐漸開放的大方向。然而,數年的口罩人生,也帶來一些不可避免的變化,許多人悶在口罩底下的痘痘,經過漫長時間發酵,輕則是悶熱出油帶來的毛孔粗大,嚴重的成為凹凸不平的痘疤,這些問題,拿下口罩後再也無法掩飾…

口罩痘原因尚待確認 治療效果差異大

杰膚美診所院長李杰年表示,口罩是否增加痘痘機率,目前學界尚有爭議,但臨床上的確見到許多病例。推測口罩帶來的悶熱環境,導致特殊菌種大量生長,在側臉、脖子等處產生反覆慢性發炎,幾乎無法自癒。此類痘痘傳統抗菌療法常無法看到顯著效果,需依照醫師經驗使用其他類型的口服與外用藥品組合。

時間越長越危險 發炎天數是關鍵

痘疤類型繁多,但可簡單分為色素型與凹坑型兩種。色素型指是痘痘退去後留下的紅色、紫紅色或咖啡色的皮膚區塊,在控制好痘痘後快則三個月,慢則8-12個月會自行消去,也可利用雷射療程加速代謝;凹坑型痘痘則是永久存在皮膚上,類似於手術疤痕。

口罩多年,若痘痘問題一直持續不斷,便有形成痘疤的危險。李杰年醫師說明,一兩周內消退的痘痘,基本不會形成嚴重痘疤,然而若是超過兩周,甚至半年至一年以上,由於菌種不斷發炎,破壞肌膚膠原蛋白與基底層,發炎穩定退下後幾乎都會形成永久性凹疤,治療上就要考慮使用UP雷射這種破壞重生的機種。

▲醫美診所院長李杰年

雷射聚焦破壞重生 UP雷射深入病灶

痘疤治療的選項中,狀況較不嚴重的,市場上常使用皮秒雷射加聚焦透鏡或飛梭雷射來治療,但如果凹疤比例太高或太嚴重,此時市場同類型機器中治療深度較深、脈衝時間較短的UP雷射,是良好的選擇。

UP雷射利用汽化組織,瞬間產生高熱蒸發水分的機轉,讓治療部位收縮,凹洞口徑變小,進而造成組織重生,改善痘疤。面對更深的痘疤,如難纏的冰鑿型痘疤,李杰年院長表示,由於UP雷射有特殊小光點治療探頭,加上深度足夠,效果比起其他機器好很多,若能搭配點酸治療,更能有令人驚豔的效果;亞洲人種在治療痘疤時比白人容易反黑,而UP雷射較短的脈衝時間,熱傷害較小,更讓反黑風險大幅降低。

毛孔粗大一併解決 協助凹坑緊縮復原

除了痘疤之外,UP雷射也具有疤痕(如蟹足腫)治療、老人斑、除痣、磨皮等其他應用,細紋處理、毛孔縮小更是效果顯著。市面上常以皮秒雷射輔以聚焦探頭的療程來處理毛孔問題,在大多情形下一般毛孔效果均不錯,但如果毛孔問題持續多年,甚至已有坑洞化的現象,此時UP雷射會是較佳的選擇,能進行與痘疤治療相同的汽化過程,帶給患者低疼痛與低傷害的緊實肌膚。

強力武器好運用 以下幾點要避免

李杰年院長強調,痘痘與痘疤問題同時存在時,先治療好/穩定住痘痘的狀態,才開始處理痘疤,如同打仗結束後,再開始戰後重建,才是最好的方式。而UP雷射屬於破壞新生療程,術後要特別注意保濕與適度防曬。

因UP雷射屬於能力強的武器,若是本身膚況狀態良好,單純希望更上層樓,不一定需要用到這麼強的療程,可先以其他療程改善;而孕婦因賀爾蒙的變動造成的皮膚問題,建議孕期結束後再一次處理。

總而言之,配合皮膚科醫師正確診斷,選擇適合的療程,才能得到符合想像的治療結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