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膳進補「越補越大洞」 當心中西藥交互作用陷阱

藥膳料理的背後可能藏著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陷阱,還有高油的食補料理及高鹽分的沾醬,都應酌量食用,避免「越補越大洞」。

寒流接連來襲,來上一碗熱騰騰的藥膳排骨、薑母鴨、羊肉爐等料理進補,讓人大呼過癮。不過,食藥署提醒,這些美食的背後可能藏著中西藥交互作用的陷阱,還有高油的食補料理及高鹽分的沾醬,都應酌量食用,避免「越補越大洞」。

​食藥署在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發文,以藥膳排骨為例跟民眾說明,藥膳排骨一般是透過十全中藥材燉煮而成,使用的中藥包含:當歸、熟地、川芎、芍藥、人參、白术、茯苓、甘草、黃耆、肉桂。

其中不乏有容易與西藥產生交互作用的藥材,如當歸及川芎的活性成分,可能抑制凝血功能,民眾若並用抗凝血劑或抗血小板製劑時,需留意出血風險;黃耆有刺激免疫作用,可能與免疫抑制劑產生拮抗作用,自體免疫疾病或移植患者應特別留意。

食藥署提醒,除了中西藥交互作用外,偏油的食補料理及高鹽分的沾醬,也可能成為三高、腎臟疾病患者的負擔,酌量食用與留意中西藥交互作用,才不會越補越大洞。

 

原文出處:食藥署臉書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

https://www.facebook.com/tfda.dr.medicine/posts/pfbid09n6w5WVhP9sSuixPSJu73x79sPeTErXR5cK3j8KuZPi8F9HyxXJUKpWQEcBqHz2kl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