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射除斑想要一次見效?小心愈打愈黑!

皮秒雷射不僅痛感低、治療次數大幅減少,恢復期也相當短,包含雀斑、曬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多種色素斑,都能夠高效率地清除,針對成因複雜、難以治療的肝斑,也有優異的治療效果。

斑點、膚色不均、傷口癒合後的色素沈澱......針對這些肌膚問題,許多人會選擇「雷射」來處理。然而,如果一味追求速效而過度治療,術後又照顧不周,就可能導致難以消退的反黑現象,小心美白不成,反而愈打愈黑!

斑點種類多、成因複雜 術前評估至關重要

「皮膚的斑點,並不是只有色素累積在真皮層的問題。」劉承翰醫師指出,斑點的形成往往來自複合性成因,舉凡老化、飲食、作息、外在環境等都可能影響膚況,各個年齡層產生的斑點類型也不盡相同,適合的療程自然也有所差異。

正因為斑點的成因複雜,所以除了雷射之外,通常還需要搭配其他療程,量身打造專屬於個人的治療方案。當患者來到診間,必須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醫師也必須細心診斷、確認斑點類型,詳細說明斑點的成因和改善方式。即使同樣要使用雷射儀器來改善斑點,無論機型、波長、能量強度都要謹慎選擇,方可兼顧效果和修復期的平衡,在安全的前提下成功淡化斑點。

雷射能量掌握不當 可能導致皮膚熱傷害

劉承翰醫師表示,過去傳統雷射的作用原理,是利用雷射光束撞擊黑色素,使色素顆粒分裂、崩解,再逐漸排出體外,但如果醫師沒有拿捏好能量,傳統雷射產生的熱能容易殘留,就很可能對周邊皮膚造成「熱傷害」,引發治療後熱痛、傷口結痂,以及嚴重的術後反黑。

近年「皮秒雷射」成為除斑新選擇,是因為和傳統雷射相較,其脈衝持續的時間小於一千倍,就算使用較高的能量也不致反黑,更能夠直接將色素團塊震碎為粉塵狀顆粒,更易被人體代謝。因此,皮秒雷射不僅痛感低、治療次數大幅減少,恢復期也相當短,包含雀斑、曬斑、顴骨母斑、太田母斑等多種色素斑,都能夠高效率地清除,針對成因複雜、難以治療的肝斑,也有優異的治療效果。

不僅如此,皮秒雷射的「蜂巢瞬效透鏡」可聚焦治療能量,在表皮跟真皮層組織造成空泡效應,幫助刺激膠原蛋白新生,進而改善凹洞、疤痕、細紋、毛孔粗大等肌膚問題,達到光滑飽滿的美膚效果。

術後反黑僅是暫時現象 妥善照護即可順利度過

「許多消費者常有一種迷思,就是以為雷射要打到很紅,或是產生嚴重出血才是真正的有效,其實那都是過度治療的術後反應。」劉承翰醫師以皮秒雷射為例,其術後在正常情況下僅有輕微的泛紅現象,1∼3天內就可消退,局部痂皮則會在 7∼10天內正常脫落。不過,少部分患者會出現色素反應,也就是斑點顏色在4∼8週內變深,俗稱「雷射反黑」,醫學上稱 之「炎症後色素沈著(PIH)」。 

事實上,這樣的術後反黑都只是暫時現象,只要做好術後照護,一般色素沈澱會在2∼3個月內自然消退,少數代謝黑色素能力較差的族群,則可能需要半年左右。若想縮短反黑期,除了加強保濕和防曬,也可由醫師給予口服傳明酸藥物、維他命C,或利用外擦藥物、美白導入療程,都是幫助黑色素代謝的好方法。

飲食睡眠、保濕防曬 術後養護不可少

雷射療程結束後,一個月內都屬於敏感修復期,治療完成當天應避免上濃妝,三天內要停用酸類產品,避免過度按摩肌膚,也不宜使用含有界面活性劑的清潔產品。在基礎保養方面,應力求充分的防曬和保濕,暫時不前往泡溫泉、三溫暖、熱瑜珈等高溫環境,並減少從事登山、衝浪等曝曬陽光的高強度室外運動。此外,術後更要避免菸酒、甜食、乳製品、辛 辣刺激食物,同時維持穩定的作息,只要遵循醫囑做好術後養護,就能讓肌膚迅速恢復水嫩亮白。

總而言之,雷射術後的反黑雖然難以保證100%不會發生,但只要選擇合適的療程,術後保養也得當,依然可以找回白淨光彩。劉承翰醫師提醒讀者,治療斑點相當需要時間和耐心,若本身屬於敏感性膚質,或皮膚有開放性傷口、玫瑰斑、嚴重青春痘、毛囊炎等問題,必須先由專業醫師評估整體膚況,將膚況穩定下來之後,再追求好膚質。唯有以「溫和、高 效」為前提,擬定出最適合的治療對策,就一定能夠循序漸進地變美,而且美得神不知鬼不覺喔!

(文章授權提供/醫美時尚)更多有關《醫美時尚》:www.dr-beauty.net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