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拿按到腹部硬塊以為宿便 就醫才驚:葡萄柚大肌瘤

陳威君醫師解釋,海扶刀是利用超音波熱效應,從體外將能量集中焦點在體內子宮肌瘤或腺肌症,進而使子宮腫瘤凝固性壞死,優點就是腫瘤以外的子宮組織、及其他正常器官不受到損傷

30歲未婚OL小莉(化名)上月前往SPA美體店推拿紓壓,被按摩師發現腹部腫大硬塊提醒就醫,原以為是宿便,檢查後竟是13公分大子宮肌瘤。小莉擔心開刀會影響往後生育,所幸在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陳威君醫生妙手下,以無創海扶刀手術成功消融8成肌瘤,長期便秘問題也一併改善,讓她直呼好險有發現!

推拿肚子按到腫塊 以為宿便竟是子宮肌瘤

小莉有定期推拿按摩習慣,日前按摩師按到肚子時,發現有硬塊起初以為是宿便,嘗試想把硬塊推掉,但硬塊太硬了,試過幾次後,按摩師直呼不對勁,建議小莉趕緊就醫。當晚開始,小莉開始感覺腹部硬塊悶痛漲,就近求醫後超音波檢查,竟發現硬塊是子宮肌瘤。

陳威君醫師提到,在門診提到子宮肌瘤,不少人聽到都覺得,肚子裡長一顆瘤非常可怕,事實上,在女性生殖器官是很常見的良性腫瘤,盛行率接近50%,一般肌瘤約3至5公分,但小莉的肌瘤已經13公分大,接近一顆葡萄柚大小。面對如此大的肌瘤,有醫生建議開刀手術取出肌瘤,但小莉尚未結婚,也擔心一但開刀手術會影響往後生育,怕只能剖腹產。

海扶刀從體外聚集能量消融肌瘤 不傷害其他器官

在朋友介紹之下,小莉輾轉了解海扶刀手術,來到林口長庚醫院找婦產科向陳威君醫師求助,經陳威君醫師評估後,以無創海扶刀手術隔著肚皮以超音波消融13公分大肌瘤。

術後半年回診追蹤,小莉子宮內的肌瘤已縮小8成,明顯感到肚子消風許多,且長期便秘情形也改善了,小莉對於手術後的情形非常滿意,也非常感謝按摩師及時警覺,以及醫師手術救治。

陳威君醫師表示如果肌瘤體積小,不會帶來不適症狀,則可與它和平共處,定期追蹤,倘若,肌瘤合併經血量多,經期時間延長,造成貧血,或是肌瘤壓迫膀胱、直腸,引發頻尿跟便秘問題時,則可就醫評估是否需要手術。

陳威君醫師解釋,海扶刀是利用超音波熱效應,從體外將能量集中焦點在體內子宮肌瘤或腺肌症,進而使子宮腫瘤凝固性壞死,優點就是腫瘤以外的子宮組織、及其他正常器官不受到損傷。海扶刀手術後近子宮腔的肌瘤有機會自行排出,其他則靠消融後慢慢變小,「對於臨床症狀而言,腫瘤縮小一半症狀就會差很多,子宮肌瘤、腺肌所致的月經週期症狀、腫瘤壓迫症狀都會改善。」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