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兩顆腦動脈瘤 血流導向裝置解危機

胡成全醫師表示,動脈瘤在未破裂時完全無症狀,除非特別針對腦血管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否則不易提早發現,一旦破裂,將可能發生劇烈頭痛、昏迷甚至死亡

53歲的呂先生平常身體狀況良好,突然發現右嘴角至臉頰發麻,擔心是中風前兆,至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神經內科就醫,經鄭盟儒醫師進行三叉及顏面神經檢查發現異常,懷疑顱內有異常病兆壓迫臉部神經,進行電腦斷層檢查發現疑似有顱內動脈瘤,轉介至神經放射科胡成全醫師做頭部血管攝影,意外發現兩顆3公釐大小的動脈瘤且之間間隔約1公分,在左側內頸動脈遠端,為避免動脈瘤破裂出血可能帶來致命危機,病人決定接受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手術進展十分順利,術後兩日已恢復正常生活。

若發現動脈瘤 手術處理治療

胡成全醫師表示,動脈瘤在未破裂時完全無症狀,除非特別針對腦血管做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檢查,否則不易提早發現,一旦破裂,將可能發生劇烈頭痛、昏迷甚至死亡,由於呂先生的兩顆動脈瘤長在顱內內頸動脈垂體遠端,血流衝擊兩顆腦動脈瘤,此處動脈瘤若破裂較困難以外科手術夾除,幸好早期發現,並立即透過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精準放置後,血流流向已恢復正常,原先腦動脈瘤的不正常血流顯著減少,已解除致命危機。

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又稱動脈瘤栓塞手術,屬於較新式的腦部微創手術,胡成全醫師指是利用質地軟、緻密的軟金屬線編織的密網支架,放入血管腔內導流血液,避免血液流入動脈瘤囊內造成出血,在放置支架時,也必須小心避開如前脈絡叢動…等,否則可能造成肢體偏癱、肢體感覺受損、視力受損等狀況。術後隨著時間進展,可促進血管內膜化,達到保護血管壁,甚至有讓腦動脈瘤萎縮及降低動脈瘤復發機率的效果,同時減少腦動脈瘤壓迫到其他神經的可能。

用血流導向裝置 新式治療更安全

胡成全醫師說明,腦動脈瘤的治療選擇,從傳統的開顱動脈瘤夾閉手術、白金線圈栓塞,至目前的血流導向裝置治療,目標朝向更少影響周邊腦組織、復原快、更有效的動脈瘤閉塞效果。血流導向裝置置放手術最初設計的治療目標在於大型的腦動脈瘤,因為傳統白金線圈栓塞在治療大動脈瘤上有瓶頸,譬如無法使動脈瘤囊縮小、復發率會因線圈擠壓或線圈的緻密度不理想而產生。

而腦動脈瘤若符合下列情況,健保有條件給付血流導向裝置手術:(1)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5mm者。(2)梭狀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0mm者。(3)剝離性動脈瘤最大徑大於10mm者。(4)動脈瘤經線圈栓塞治療後復發,其最大徑大於10mm者。(5)同一支血管中發現2顆顱內動脈瘤。病人呂先生由於知道腦動脈瘤的危險性,且也知道病情符合健保局給付的條件,在諮詢醫師討論各種治療方式後,即選擇以血流導向裝置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