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骨傷科不只治跌打損傷! 「這些疾病」也能治療防惡化

只要是肢體有筋骨痠痛的症狀,或是因跌打損傷所導致的筋骨痠痛,都可以到中醫骨傷科求診。

一般人對於中醫骨傷科,通常第一個印象都是扭、挫傷、跌打損傷,骨傷科與民俗療法也常被一般民眾所混淆。其實,骨傷科是中醫的一個專業科別,類似西醫骨科、復健科、疼痛科的綜合科,凡是關節、肌肉、神經組織的損傷,中醫骨傷科均可治療。

有別民俗療法 專業醫師對症下藥 

很多人對於中醫骨傷科的認識並不深,通常只侷限在一些刻版印象,像是跌打損傷找國術館找推拿師按摩,在用中草藥或狗皮膏藥敷貼等,但中醫骨傷科有別於坊間的民俗療法,而是專業醫師給民眾專業的治療及服務。

中醫骨傷科治療廣 防範病情惡化

中醫傷科醫學會黃蕙棻理事長指出,事實上中醫骨傷科的治療範圍相當廣泛,大體可以分為傷筋、傷骨及骨病。簡單來說,只要是肢體有筋骨痠痛的症狀,或是因跌打損傷所導致的筋骨痠痛,都可以到中醫骨傷科求診。而一般常見的筋骨疾患,如脊椎側彎、五十肩、媽媽手、肩頸痠痛、椎間盤突出、腕隧道症候群等症疾病,也都可以透過傷科手法調整治療;而像退化型關節炎等退化症狀,也可以維持病情不再惡化。

中醫骨傷科施作內容、注意事項一次瞭解

中醫骨傷科治療非常多元,包括筋骨整復推拿、針灸、薰洗、內服及外用藥等方法,內外俱治來辯證施治,解決患者因疾病所帶來的痛苦。黃蕙棻理事長說明相關內容及注意事項:

1.筋骨整復推拿: 傳統整復推拿是在人體體表的經絡、穴位或特定部位上施以一定的手法,可以紓解筋骨酸痛、消除疲勞。

2.針灸:可以藉由針刺穴位來處理相應臟腑及經絡之損傷。如病情需要,也會用到電針或艾灸來輔助增強療效。

3.薰洗:薰洗是將藥物薰蒸,用蒸氣噴向患處,來疏通經絡,以達到活血止痛的療效。

4.藥物:醫師會根據病患的病情,開立相關內服或外用藥物。外用藥有敷貼藥、擦藥、藥膏、藥洗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