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廁便血竟是腸癌晚期! 肝轉移靠標靶接力治療救回一命

(左起)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宏鑫、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純豪、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黃聖捷、第四期腸癌病友李先生。

60歲李先生4年前因便血、時常感到疲憊而就醫檢查,竟發現已是大腸直腸癌第四期,幾經轉診甚至轉移至肝!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黃聖捷與李先生溝通後,決定以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接力治療,腫瘤順利縮小、可以手術切除。李先生術後至今4年多穩定控制,無復發跡象。

掉以輕心釀大禍 化療搭配標靶接力治療

李先生12年前曾接受大腸鏡檢查且發現息肉,當時就知道自己是高風險族群,卻因檢查不適而中斷追蹤。直到2018年,他因時常感到疲憊,加上突然發現糞便上有血絲,立即就醫檢查,沒想到確診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

幾經周旋轉診,李先生除了結腸上有4公分的腫瘤,肝臟上也有3顆轉移腫瘤,最大顆的還長在動脈旁,情況相當危急。醫病進行討論後,李先生歷經3個多月的化療與標靶藥物接力治療,加上免疫療法輔助,結腸及肝臟的腫瘤皆順利縮小,順利以手術移除兩處腫瘤。李先生術後持續進行2年化療,並定期回診追蹤,至今無復發跡象。

▲大腸直腸癌第四期患者李先生,以化療搭配標靶藥物接力治療,術後至今4年多無復發跡象。

標靶藥物接力治療 整體存活期提高7.5倍

根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第四期病患若無使用任何標靶藥物,平均存活期僅有4.77個月,如果使用3種標靶藥物,能夠大幅提高至35.97個月,整體存活期提高約7.5倍。

黃聖捷說明,化療與標靶藥物的功效在於抑制腫瘤向外擴張,能夠讓腫瘤縮小,而在血液與淋巴游離的癌細胞,也能靠著化療與標靶藥物清除,如果病患對標靶藥物反應良好,能夠一線接著一線接力治療,存活期便能在藥物協助下有效拉長。患者如有費用考量,也可選擇健保給付藥物,減輕治療負擔。

7成腸癌肝轉移 及早診斷掌握黃金治療期

臺北榮民總醫院外科部大腸直腸外科醫師林宏鑫指出,根據北榮研究資料,大腸直腸癌患者中67%有肝轉移,肺轉移則占38%。患者在沒有手術介入下,平均存活期僅17.10個月,若以手術摘除搭配消融治療,平均存活期可拉長至49.93個月,可提升約3倍整體存活期,顯示多方介入能有效加強治療效果。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純豪也呼籲,民眾如發現排便異狀,可能已突破第一期,嚴重者甚至恐為第四期。第一期病患在手術治療下,治癒率能夠達到95%以上,建議高風險族群應及早進行糞便潛血檢查,才能掌握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