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認知千人調查沒有1人全對 民眾應把握4大防疫守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攜手疾病管制署、四大重點學會提醒民眾掌握防疫四大守則,共同迎向疫後新未來。

新冠病毒威脅已有3年之久,然而根據2022年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的防疫認知調查顯示,台灣仍有3成民眾防疫認知不足,甚至無人答對所有新冠病毒衛教問題。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邀請疾管署、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家庭醫學醫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聯合呼籲,提醒民眾應維持警覺,把握「四大防疫守則」迎接疫後新未來。

7成民眾樂觀看疫情 但3成防疫認知不及格

為了解COVID-19疫情發生三年後,台灣民眾對於新冠病毒衛教知識的了解程度與對未來的期待,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於今年11月進行千人防疫認知問卷調查。

從調查中發現,7成民眾對於未來疫情走向保持樂觀看法,期待各項防疫政策可正式解封,但有 3成民眾對於新冠肺炎基礎防疫認知不及格,甚至無人可答對所有題目。其中,對疫情樂觀者,在認知答題表現最差,恐成未來開放後的一大威脅。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王復德理事長表示,調查結果顯示民眾對新冠肺炎認知程度仍有待加強,若在此情況鬆懈,恐成為下一個防疫漏洞,使新冠疫情再次反撲。

5大學會聯手呼籲 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防疫

根據統計顯示,新冠肺炎死亡病例中有高達9成患者為慢性疾病患者、7成為65歲以上長者,顯示高齡及慢性病族群仍應小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提醒,高風險族群感染新冠肺炎後,相較一般人更容易轉重症或引發嚴重併發症。

同時,相較於一般民眾,長新冠又更常見於高風險族群,黃信彰醫師說明,若能在感染新冠肺炎時就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不僅能夠降低重症住院率,更能幫助快速降低體內病毒量,預防長新冠症狀的出現。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王治元理事長指出,糖尿病患者相較一般人重症風險約高5-10倍,然而近年已有疫苗、口服抗病毒藥物,若能把握時機好好使用,相信可降低新冠肺炎對糖尿病患者的威脅。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也提醒癌友,癌症治療與新冠治療同等重要,不可因疫情中斷治療,若受到新冠病毒感染也應尋求管道獲得抗病毒藥物治療,避免後續嚴重的併發症產生。

疫情升溫不可輕忽 掌握4大防疫守則

而面對明年即將邁向疫後新未來,各項防疫措施解封,民眾有望回歸正常生活。五大學會與疾管署共同表示,迎向新未來,應掌握「四大防疫守則」,第一,依醫囑接種疫苗;第二,有症狀及時快篩;第三、把握黃金5日治療期,確實服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第四、維持良好衛生習慣,如:戴口罩、勤洗手等。

新冠疫情已持續3年,疾管署署長周志浩表示,雖然台灣防疫仍不完美,但是相較於其他OECD國家,防疫表現仍是相當亮眼的,能有如此亮眼的表現應歸功於民眾的自律,以及醫護人員、各界學者和公衛體系同仁長期無私的投入,但最近疫情有升溫的趨勢,台灣還需謹慎面對。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