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小心細胞結冰晶 眼球恐凍傷!

專家表示,當血管收縮、皮膚表面溫度下降、細胞凍結成冰晶,人體就會凍傷,甚至連眼睛都會凍傷,相當危險。

世界各地入冬以來,暴風雪、寒流接連來襲,已有不少民眾凍死!據《CNN》報導,美國專家表示,當血管收縮、皮膚表面溫度下降、細胞凍結成冰晶,人體就會凍傷,甚至連眼睛都會凍傷,相當危險。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也特別提供訣竅,提醒民眾注意保暖。

嚴寒對人體的危害

不少人都有四肢冰冷的感覺,美國醫療專家蘇珊薩拉蒙(Suzanne Salamon)說明,「身體所有不同部位的血管都會收縮,試圖保存熱量。身體努力做的就是保護最重要的器官,包括心臟、大腦和肺。身體會試著將手指或腳趾的熱量轉移到軀幹來保暖,因此四肢末端的血管變得非常小,沒有足夠的血液流過。」

寒冷的天氣恐導致心臟病發作、氣喘、凍傷和失溫。根據研究顯示,全球肇因溫度死亡的主因為寒冷,並非高溫。其中嬰兒和老年人罹患感冒或受傷的風險最高,因為嬰兒容易流失體溫,而老年人產生的身體熱能較少。

凍傷恐傷及眼睛

不僅如此,當血管收縮時、皮膚表面的溫度下降、細胞凍結成冰晶甚至造成損傷,人體就會凍傷。

美國急診科醫師里德寇威(Reed Caldwell)表示,與寒冷相關的皮膚損傷,第一為「霜凍」,這是最外層皮膚組織的冷卻,皮膚會變紅、受到刺激、變敏感,這就是一個警訊。

當皮膚嚴重到蒼白、蠟狀,甚至當組織死亡而變成紫色或黑色,就是「凍傷」,皮膚會麻木、沒有痛感。

薩拉蒙表示,當人在極度冷天外出,甚至連眼睛都會凍傷,相當危險。寒冷導致眼睛裡形成小水泡,或在皮膚上形成小結晶,就會損害到皮膚甚至眼睛本身,血管非常收縮,沒有多少血液能夠流通,這會減少眼睛的血液循環。

當血管收縮以防止體溫過低,就是危險情況。當身體失去的熱量多於產生的熱量時,會導致體溫降到35度以下,危及心臟、神經系統和腎臟,甚至導致死亡,尤其以老年人風險最高。因此專家呼籲民眾多關心社區的老年人,以免發生憾事。

心臟病風險增加

冬天猝死機率大。根據研究顯示,溫度只要降低1度,心臟病發作的風險就會增加 2%。薩拉蒙表示,寒冷的天氣會影響心臟,尤其是心血管疾病患者。寒冷的天氣會使血管變窄,增加心臟的壓力。

氣喘患者怎麼辦

不只心臟病風險增高,美國肺臟協會表示,乾燥的空氣可能會刺激呼吸道,因此寒冷的天氣會對肺部造成嚴重破壞,尤其是氣喘等肺病患者受到的影響較大。

專家表示,冷空氣會導致支氣管痙攣,因此患有氣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人,會發現冬天時症狀更嚴重。呼吸道疾病患者若要外出,務必戴上圍巾,便可從嘴裡吸自己吐出的氣。

保持溫暖的秘訣

應對寒流,民眾能做什麼來保持溫暖?專家表示,一項重要的措施取決於「衣櫥」,建議戴上兩層手套或是連指手套,夾層之間的空氣有助於保溫;緊身衣物對於保暖較無助益,最好是多層疊穿寬鬆的毛衣和披肩;戴耳罩與口罩也有助於保護耳朵和鼻子。

若碰到低溫天氣又淋濕,專家建議脫掉濕冷衣物,因為濕氣會讓體感溫度更低,同時穿上防水鞋款更好;此外,要避免飲酒過度,因為喝醉不僅會降低對冷天的警覺性,酒精也會導致血管擴張、讓熱量流失。

別讓取暖變燒炭!

在寒冷低溫待在室內時,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提供保暖訣竅:

1、確保1歲以下嬰幼兒別睡在寒冷的臥室,而且穿的夠暖,例如附腳套睡衣、連體毛毯或睡襪。並移開枕頭或寢具用品,因為這些物品可能會導致嬰兒窒息。

2、若有65歲以上的友人或鄰居,最好經常確認他們的房屋是否夠暖。

3、飲食均衡以保暖。

4、避免酒精和咖啡因,因為會讓身體快速散熱。

5、毯子、睡袋、外套、移動式暖氣機是安全的選擇。

6、CDC警示:「煙霧恐致命」,切記勿於車庫、地下室或窗邊使用發電機、瓦斯、木炭烤架、露營爐或類似設備。

外出時注意保暖

1、穿上暖和的衣服,戴上帽子、圍巾和手套,並多穿幾層。

2、如果被受困於糟糕的天氣或戶外,待在車內較為安全。

3、避免在冰上行走或弄濕,若需剷雪建議慢慢來。也避免在結冰的路上行駛。

4、盡量讓寵物待在室內。

原文出處:https://edition.cnn.com/2022/12/20/health/cold-weather-safety-advice-wellness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