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冷颼颼! 「身體保溫8重點」護心血管、防中風

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須注意保軟,避免失溫影響健康。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資料顯示,12月21日至25日受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各地早晚氣溫明顯偏低,氣溫只有約10度左右。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須注意保軟,避免失溫影響健康。

洋蔥式穿衣法 依據溫度穿脫衣物

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呼籲,民眾外出或從事戶外活動時,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帽子、口罩、圍巾、手套、襪子,可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進出室內外及室外溫度的變化來穿脫衣物,注意保暖。

低溫保健8個要點 保暖又健康

國民健康署提供低溫保健8個要點,幫助家人與自己安度寒流的衝擊:

1.保暖:在室內的居家臥室、衛浴與客廳等環境,空間要保暖也要維持適度的空氣流通,做好防寒與安全措施。在室外時,身體一定要做好完整的保暖,尤其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

2.暖身:抗寒五字訣「 慢、熱、起、穿、行」,提醒長者們因夜間或清晨溫度較低,身體對溫度變化反應較不敏銳,晚上睡覺時,要先備妥保暖衣物在床邊隨手可拿到的地方,不管是半夜起床上廁所或是早上起床,都要記得先在床上活動一下四肢或進行伸展暖身運動,促進身體的血液循環,起身後先坐在床邊,添加衣物保暖,再慢慢地下床,起床後的活動不要過於急促,並補充溫開水以暖和身體。

3.飲食:多攝取蔬果等高纖食物,以預防便秘,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

4.泡湯:避免飯後或喝酒後立即泡湯,如經醫師囑咐為高危險群,不宜單獨泡湯,也要避免單獨從事離開人群的運動,水溫勿超過40度;且建議至少飯後2小時再泡湯。

5.運動:有抽菸、酗酒、肥胖或慢性病和心血管疾病等高風險族群,最好避開較冷的時段外出運動,若有外出運動,也要充分的熱身,保有肌肉的彈性,避免因熱身不足所造成的傷害。

6.按時服藥與情緒穩定控制病情:定期量測及記錄自己的血糖、血壓等數據,並遵照醫囑按時用藥及情緒的穩定。

7.攜帶健保卡及緊急用藥:外出要隨身帶著健保卡,並註記平時就醫院所、診斷、藥物過敏史等訊息;如醫師有開給緊急備用藥品,應隨身攜帶。

8.有異狀立即就醫:如果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血管疾病症狀,或辨識腦中風徵兆「微笑、舉手、說你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