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藥性越來越強 超級細菌不斷演化怎麼辦?

林口長庚醫院於12月7日至12月14日推出「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進行衛教宣導,呼籲醫事人員與民眾一同攜手合作,合理使用抗生素,逐步踏實建立對抗抗藥性的防衛網,為病人的健康及安全把關。

抗生素是現代醫學的基石,已超過使用一百年,各方面的醫療皆都需靠抗生素來防止感染,對於人類最大的意義就是可延長壽命23年。但是三年來面臨新冠疫情,疫苗、治療藥物一度短缺的問題,使得疫後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儼然成為現在進行式,更需要醫界、全民關注此議題。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陳建宗院長表示各種的感染症在抗生素的治療之下,死亡率都明顯下降,顯示抗生素對現在的醫療的影響力可見一斑。但隨著現代醫療的進步,雖將癌症免疫低下及重症的病人都治療的越來越成功,伴隨著在住院中或者在加護病房中的抗藥性致病菌卻越來越頑強,就像現在新冠病毒不斷的演化一樣。治療感染症最大問題就是致病菌的抗藥性不斷出現。而這需要感染科及所有的臨床醫師、藥師、醫檢師、護理師通力合作,才能把感染症病人治療好,健康出院,這也是長庚醫院守護民眾生命健康的重要使命。

林口長庚醫院邱政洵副院長提及正確使用抗生素是非常重要的,當有感染的時候就應該正確且儘快使用抗生素,合理使用抗生素已證實確實能降低抗藥性的發生,除了臨床醫護人員的早期發現,以及與感染科醫師的早期介入之外,民眾也能一同幫忙,遵從醫囑、合理使用抗生素,共同為減少抗藥性努力。

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部黃景泰副部長提到不管是在外傷、腫瘤,各方面的醫療情形下都可能遇到感染症,必須要靠醫護人員跨團隊的合作,合理使用抗生素阻止感染,以拯救病患性命。在新冠疫情期間,全民對健康衛生的觀念提升,如勤洗手、戴口罩等作為,對於減少細菌傳播及抗藥性細菌產生確有其幫助。林口長庚醫院鄭鈞文醫師表示本院也在跨團隊的協作下,獲得了疾管署委託醫策會推動之「感染管制及抗生素管理卓越計畫」卓越中心的認證;且在抗生素管理的多項措施下,不只抗生素抗藥性獲得控制,更協助區域醫院與診所的教育。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管制中心林均穗組長亦指出若在用藥策略上透過不同機轉及多樣性抗生素輪流使用,可減少抗藥性的情況發生。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謝顯森主任表示提升「抗生素合理使用」觀念非常重要。包含對於感染症的患者需要選擇正確的抗生素、合理的抗生素管理策略,以及在健保藥品給付規則上適度獎勵抗生素引進以提升醫療品質,維護病人健康。林口長庚醫院於12月7日至12月14日推出「抗生素合理使用巴士巡迴展」進行衛教宣導,呼籲醫事人員與民眾一同攜手合作,合理使用抗生素,逐步踏實建立對抗抗藥性的防衛網,為病人的健康及安全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