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醫打造「數據導向」智慧醫院 大數據助病人照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邱仲峯院長表示,隨著數位科技與資訊系統發展,醫療機構推動病歷結構化與資料數位轉型,產生巨量臨床照護與行政管理資料,數據嚴然已成為醫院重要資產跟核心生產工具。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與台灣微軟共同舉辦「大數據與智慧儀表板於醫院管理應用國際研討會」,邀請包含衛生福利部、國內外醫療學術機構,總共有193家各層級院所共襄盛舉,共同分享運用大數據及智慧儀表板輔助醫院管理及病人照護經驗。

病歷結構化與資料數位轉型北醫打造數據導向智慧醫院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邱仲峯院長表示,隨著數位科技與資訊系統發展,醫療機構推動病歷結構化與資料數位轉型,產生巨量臨床照護與行政管理資料,數據嚴然已成為醫院重要資產跟核心生產工具。有鑑於此,北醫體系於111年3月啟動三院醫療資訊3.0升級,同時也率先全國醫療機構導入微軟Power BI Premium,透過數據與BI、AI完美結合,打造以數據導向之智慧醫院。

大數據分析時代 協助組織決策、流程改善

台灣微軟公共業務事業群總經理陳守正也強調,在國際邁入大數據分析的時代,愈來愈多醫療院方不只透過BI資料報表平台呈現即時視覺化數據,透過資料的堆疊,後續還可以延伸有助於組織決策或流程改善,如輔助臨床醫療決策、智慧醫院的自動化流程開展以及進階AI資料分析應用等。

臨床決策、全人照護 需累積經驗並創新技術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魏柏立副院長則表示,在全球推動智慧醫院及數據導向的醫院管理浪潮下,除了國內相互學習外,更需要汲取國際同儕的經驗,因此邀請Johns Hopkins Medicine、UNC Health、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等國外機構專家與會,共同學習如何推動與應用BI與AI,也讓我們重新省思,在數位轉型趨勢下,是否忽略了病人及家屬的需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