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肝癌復發反覆出現抗藥性 新型多重標靶止惡化

隨著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十年前僅一種標靶藥物,如今已經有五種標靶藥物,又有免疫治療,因此若傳統標靶藥物控制不佳,就可嘗試以新機轉的多重標靶藥物加以控制病症。

肝癌總是來勢洶洶,臨床上,近三分之一患者發現肝癌時,都已進入嚴重晚期,主要因肝癌是「沉默殺手」,初期並無任何症狀,但卻悄悄入侵我們的健康,若沒有定期健康檢查,恐怕很難自行發現;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陳三奇主治醫師指出,治療上,若能早期發現,較小顆的腫瘤透過手術局部根除就能治癒,至於晚期患者則可藉由標靶藥物以控制病情,但若出現抗藥性,就得需要不同機轉藥物繼續控制腫瘤。

傳統藥物控制差 醫師:可嘗試新機轉的「多重標靶」藥物

肝病又分為三部曲,從慢性發炎、肝硬化到肝癌,但多數患者都是在出現肚子悶脹、水腫、食慾不振或嚴重黃疸症狀時才就醫檢查,這時才發現已經入肝癌晚期,甚至肝臟已長出很大的腫瘤,治療上相對預後差,也降低存活率;不過陳三奇主治醫師表示,隨著醫療技術越來越進步,十年前僅一種標靶藥物,如今已經有五種標靶藥物,又有免疫治療,因此若傳統標靶藥物控制不佳,就可嘗試以新機轉的多重標靶藥物加以控制病症。

一線標靶藥物出現抗藥性 可評估選擇二線標靶藥物

陳三奇主治醫師進一步說明,一般而言,越早發現肝癌,腫瘤越小顆,開刀治療後復發較低,但若晚發現且腫瘤較大也多顆,就容易再次復發,這時就得透過藥物控制,以第一線與第二線治療而言,一線目前有兩種標靶藥物,二線則有三種標靶藥物,若使用一線標靶藥物治療,後續出現抗藥性,臨床上則會依照病患的腫瘤、肝功能及用藥副作用等情況進行評估,選擇對病人幫助較大且合適的二線口服標靶藥物。

30歲女肝癌腫瘤控制差 改以新口服標靶藥物治療重獲新生

臨床上,曾有一名30幾歲年輕女生,開刀切除腫瘤後又再次復發且到處轉移,接受過幾種傳統標靶藥物甚至免疫治療,但每種藥物幾乎每兩個月就出現抗藥性,改善效果有限;陳三奇主治醫師解釋,經評估建議改以新口服標靶藥物治療,終於產生不同治療反應,使用到現在雖然腫瘤未縮小,但也未變大未惡化,控制良好。

新口服標靶藥物治療提高存活率 患者治療新選擇

事實上,面對肝癌轉移的病患,若使用藥物後仍遇到抗藥性,平均存活率約六個月至十二個月,但此個案接受新的口服標靶藥物治療後,藉由此藥物具有不同於傳統型標靶藥物的作用靶點,而產生不同機轉治療反應,使用到現在已經近一年半,存活率已超過平均值,多了同時針對MET、 AXL 和VEGFR的多重標靶的綜效,成了患者新的曙光,也因此即使太晚發現罹患肝癌,也不代表就要放棄治療,可嘗試新的口服標靶治療爭取機會,患者依然能保有生活品質,與病共存。

B、C型肝炎者別大意 定期檢查遠離肝癌

不過預防勝於治療,尤其肝病已成為台灣人國病,更不得不慎,因此除了日常養成良好生活習慣外,也要定期接受健康檢查;陳三奇主治醫師呼籲,包括B、C型肝炎等患者皆屬於高危險族群,除了戒酒也應加強保養,並定期接受檢查,其中許多年輕人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可別大意,別以為等年紀大了再來擔心,也有可能年輕時就罹患肝癌,因此早期定期檢查仍是關鍵。

臺北榮民總醫院腫瘤醫學部藥物治療科陳三奇主治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